wxshare

中国的孩子:怎样在美国找到工作(1)

阅读量:10863 评论数:0
版权归Vansky所有,转载请标注链接。

 




从本期开始,我写一些文章,专门讲讲,我儿子和他的同学们,是如何在美国找到工作的。

 

目的不是鼓励你到美国找工作,而是,我们如何才能更好更快的在美国和加拿大找到工作。只是因为我儿子没有在加拿大工作的经历,所以,我讲的都是有关他,一个加拿大人在美国找工作的故事。

 

当然,如果读者有需要,之后,我也会结合我自己的经历,讲在加拿大找工作的故事。我自己初步统计了一下,从2006年我登陆加拿大到今天,我一共从事过12种工作,各种五花八门,稀奇古怪的都有。

 

 

言归正传。

 

在北美,加拿大和美国,找工作是一项严谨的科学计划。这是我第一要讲的重点。

 

我们从中国大陆过来的人,要及时地、彻底地抛弃靠关系找工作这个概念。当然,我们一个新移民,举目无亲,哪里还有什么关系呢。不过,重要的不是你,而是你的老板。一般而言,北美的老板是很成熟的老板,聘用人才,关键看你的专业和资历。

 

我们一家人,在我儿子还没有开始四年大学之前,就不断的讨论和研究这个问题。特别是督促我儿子自己多做人才市场调研,让他学习的专业方向,在四年以后,可以在劳动力市场上得到认可,甚至升值,就像买房子一样。

 

 

有些人可能会说,你这样做太功利了,加拿大和美国的家长,都鼓励和支持自己的孩子,凭自己的兴趣爱好去学习。

 

我告诉你,这个说法会害死你。我首先讲为什么,然后讲故事。

 

从国家和社会发展的层面来讲,鼓励年轻人,凭自己的兴趣爱好去学习,这完全符合社会发展的需求,尤其是在自由市场经济的国家。你想想,如果大家都去读大学,像沃尔玛和麦当劳这样的企业从哪里去招工啊。各行各业都需要不同层级的人才,都需要劳动力,所以,在国家层面上,这样提倡,是完全合理的,这是劳动力资源的自然分配嘛。

 

 

但是,这个说法,新移民不能盲从。

 

一是新移民,要尽快融入主流社会,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受教育。我在前面的都篇文章里讲过这个最基本的观念。我说我们人类有三个最伟大的权利,足以改变你的命运,一个是迁徙,一个是教育,一个是婚姻。我有一篇文章叫《温哥华的这些中国人:从洗碗工到餐馆老板》,讲到一个我身边一个大龄洗碗工的故事,他通过迁徙,改变了他和全家人的命运。前不久我还有一篇文章,叫《温哥华的这些中国人:大神MIKE》,MIKE通过移民和重新再教育改变了自己的人生。这些文章,有很多人看,如果你还没有看过,建议你花一点点时间,看一下,对你可能有帮助。

 

我们新移民,来到这个陌生的国家,就像乡下人进城,处在社会的最底层。但是这只是暂时的。尤其是对于新移民的子女来说,教育可以让他快速改变。希望大家记住“迁徙”、“教育”、“婚姻”这三大法宝。你一生中,什么时候懂得如何使用这三大法宝,你就获得自由了。

 

 

二是因为新移民,供子女上大学,特别不容易。大学教育既是一种投资,也是一种消费,这个成本是很高的,新移民不能像家底相对殷实的本地人一样做事情,否则你会在很长时间内都不能翻身。

 

最后,按照未来市场的需求,选择专业,并不一定意味着,一定要违背个人的兴趣爱好。因为大学里面,可以选择的专业方向是在是太多了。而作为一个年轻人,也没有必要,非得那么偏激的早早的就把自己的兴趣爱好限定死,对不对?

 

把未来专业的选择和自己的兴趣爱好,两者平衡一下,你的人生道路,可以走的更好、更长久,这是我们在展开讲找工作这个问题之前,一定要首先确定的一个事情。(待续)

 

版权归Vansky所有,转载请标注链接。
版权归Vansky所有,转载请标注链接。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信

一周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