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xshare

加拿大将赶走49万人,对住房影响有多大?

阅读量:8095 评论数:5
版权归Vansky所有,转载请标注链接。

很久以前有句笑谈,打败方便面第一品牌的不是第二品牌,而是外卖。

2024年3月21日,困扰加拿大民众两年多的房租暴涨问题,好像被加拿大移民部轻松化解了!要知道,这可是加拿大住房部和加拿大央行都搞不定的大问题。

3月21日,加拿大移民部长Marc Miller宣布,加拿大政府计划在未来三年内将临时居民的数量从目前的6.2%减少到5%。

也就是说,2023年末临时居民占加拿大人口的6.2%,加拿大政府正努力在2027年将这一比例降至5%。

Marc Miller表示,这将意味着暂住人口减少近20%。

提醒投资公寓的朋友最近要注意了,加拿大移民部这一波操作拦住的是汹涌的临时居民潮,但也拦住了投资出租公寓的财路。

与新移民是刚需买家不同,临时居民由于不具备买房资格,所以是刚需租客。

按照加拿大租房家庭平均人口数量2.45计算,减少49.2万临时居民就意味着空出20.5万套出租房源。但临时居民中很大比例不是拖家带口,所以家庭平均人数按2人计算比较合理,那就是近25万套出租房源空出来了。

注意,这是出租房源,不是出售房源,25万套出租房将在未来三年陆续进入招租模式,租金回落只是时间问题。

根据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的数据,加拿大大约有500万户家庭租房居住。25万套相当于加拿大租房市场在三年内释放出5%的房源。

与此同时,加拿大每年新建房屋套数在22万-24万之间。

新建房屋供应新移民完全没问题,那么空出来的出租房源就只能降价求租客了。

多伦多大学住房和社区发展教授David Hulchanski曾表示,上面的算法还是比较激进的,其实50万新移民甚至不需要20万套房,因为大量团聚移民并不需要买房。

所以出了存量出租房源之外,每年还有3-4万套新建房源进入租赁市场。这么算下来,未来三年加拿大房屋租赁市场就是租客明显减少,而房子明显增加。

在高月供的压力下,房东也不太可能不租房子补贴贷款,所以现在忍耐高租金的人未来可以翻个身了。

加拿大统计局数据显示,2023年底全国非永久性居民(包括留学生和外籍临时工人)人数为251万人。而2021年秋季的非永久性居民人数则为130万人。

在留学生数字上,2011 年加拿大的留学生人数还不到 24 万。而2023年,加拿大就接纳了多达90万名留学生。临时居民导致加拿大住房需求呈指数级增长。

由于临时外籍工人和留学生只会租房不会买房,因此严重影响房租市场。

所以,移民部惹得祸还得移民部解决。但加拿大公民研究所主席Irfhan Rawji认为,控制移民数量,需确保不能失去以永久居民计划木来到加拿大的移民所带来的经济价值。

加拿大商会(Canadian Chamber of Commerce)也表示,建造更多住房比减少移民更可取。

多伦多大学住房和社区发展教授David Hulchanski也说,把移民作为一个原因,并承诺减少移民以降低住房成本,只是回避我们需要系统性变革的根本问题。

总之,租金会降。但降低临时居民数量的办法或许会影响经济。这两瓶毒药就看加拿大政府怎么选了。

版权归Vansky所有,转载请标注链接。
版权归Vansky所有,转载请标注链接。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信
相关文章



一周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