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xshare

机构痛批加央行:降息太迟恐致违约、破产潮

阅读量:1284 评论数:3
版权归Vansky所有,转载请标注链接。

加拿大央行的压力有多大?

全球著名的评级机构穆迪都站出来就“加拿大央行不降息”的决定公开严厉批评了。

2024年3月12日,据加拿大媒体《金融邮报》报道,3月初加拿大央行宣布保持基准利率不变,并用“强硬”的语气表示6月降息仍在考虑中,目前对降息的普遍预测推迟到了7月。

对加拿大央行的“强硬态度”,穆迪发布报告称,央行等待太久才启动降息的风险暴增,可能引发一系列恶果,经济“螺旋式下滑“,违约、破产潮的风险也接踵而来,本已脆弱的经济面临着被严重抑制的风险。

据《金融邮报》报道,加拿大央行本月早些时候连续第五次将利率稳定在5%,称核心通胀仍然令人担忧,并强调现在谈论降息还“为时过早”。

穆迪高级经济学家Brendan LaCerda分析称,加拿大经济已经明显显示出利率上升带来的压力。
最直接的是2024年需要续签更新抵押贷款的贷款人不得不应对大幅增加的月供,被迫在各方面都缩减支出。而那些尚未更新抵押贷款的人则拼命存钱,以应对即将到来的月供暴增。
报告还显示,一方面抵押贷款的数量依然很大,但房贷拖欠率直线在上升。所以,有人敢借钱,但也有人还不起贷款的利息。而加拿大企业则在减少投资和招聘,申请破产的人数也开始攀升。
报道称,根据加拿大破产监管办公室数据,2023年企业破产数量与2022年相比增加了41.4%。与2019年相比,增长了31%。
穆迪在报告中指出,加拿大经济平衡非常脆弱,很多企业和个人都在财务崩溃的边缘,如果悲观情绪突然爆发,将引起多米诺骨牌效应,到时候经济将呈螺旋式崩溃。就算降息也无法挽回市场的信心。
不得不说,穆迪的措辞还是很激烈的。
穆迪指出,日益疲软的经济将抑制加拿大2024 年工资增长,从而消除对消费者的关键支持。但实事求是,就算加薪正常,也不能提高加拿大对房价的负担能力,这才是问题的关键。
穆迪建议加拿大央行应该把握降息正确的时机。过早采取行动可能会重新引发通胀压力,尤其是在房地产市场,但太迟降息造成的影响可能更坏。
此外,罗森伯格研究所(Rosenberg Research)、德夫林资本(Devlin Capital)与穆迪的意见不谋而合,很多机构都认为加拿大央行降息并不完全取决于通胀,而是要考虑长时间高利率会导致经济衰退。
还有机构认为,考虑到加拿大人口增速很快,所以以平均值论,衰退已经到来。
罗森伯格研究所干脆表示,就算今天降息其实都有点晚了,加拿大央行的不行动就是不作为。
在这种未来非常不明朗的情况下,最好的策略就是现金为王。
版权归Vansky所有,转载请标注链接。
版权归Vansky所有,转载请标注链接。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信
相关文章



一周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