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xshare

温哥华华裔市长太有魄力了!把这没效率的机构砍了

阅读量:1950 评论数:4
版权归Vansky所有,转载请标注链接。
就在今天上午结束的新闻发布会上,温哥华市长Ken Sim沈观健公布了一个重磅举措:解散温哥华公园局(Vancouver Park Board),原本公园局管辖的内容,如今直接由市政府接管

温哥华公园局是个民选机构,是整个北美仅有的两个实体公园委员会之一,另一个是明尼阿波利斯公园局。温哥华公园局成立于1888年,历史悠久,当时最初的成立原因是监督斯坦利公园的管理。

 

根据《温哥华宪章》,温哥华公园局有7名当选委员,负责确定公园、娱乐设施相关的政策方向,目标是“造福人民、造福社区、造福环境”。

沈观健早就想对公园局“下手”,此前在接受Daily Hive 采访时就表示:“我们会提出废除、解散公园局的动议,并要求省府修改立法、启动解散程序。”

“温哥华公园和娱乐系统、社区中心的管理权会移交给市长和温哥华市议会,而不是再单独成立一个机构,公园局会并入温哥华市的运营部门”,沈观健指出。

为何解散?

在如今这个用地紧张,住房用地需求量不断增加的时代,温哥华公园局是否还能尽可能保留公园用地,不被潜在开发利益影响?至少在沈观健看来,公园局已经不能让民众放心。

比如,光是是否征用高尔夫球场的一部分作为住宅用地,就闹的沸沸扬扬,一直给不出明确答复。沈观健直言:“权力移交给市政府后,那么公园永远是公园、高尔夫球场永远是高尔夫球场。”

“我们会通过额外的保障措施,加强监督和管理、保护公园用地,如果要改变公园用地的用途,那么必须是市长和10名市议员一致同意,并进行公投。此外,我们还会寻求省府的支持”,沈观健表示。

市长办公室和省府早在今年上半年就在讨论修改《温哥华宪章》,希望能在6个月内完成公园局的解散工作。

沈观健:公园局的问题根深蒂固

人人都能看出沈观健对温哥华公园局的不满由来已久。事实上,在2021年ABC温哥华成立之前,就提出过“通过招募候选人的方式废除公园局。”

温哥华市政府曾试图保留公园局,但在一整年的治理后,沈观健的表态是“公园局问题根深蒂固,无法解决,我们试图修复,带着积极的意图去尝试,但还是失败了。”

尽管没有点名道姓批评,但大家都明白沈观健对公园局的不满由何而来。比如,各大海滩的公共设施说了多年要修缮,至今还没动工;再比如,一些已经成危楼的社区中心修缮工作仍然搁置。

公园局用一系列的理由去搪塞,比如尚未准备好、比如资金不足,但年复一年依然如此,只是在不断提出问题,而非解决问题。

民众认为,压垮公园局的最后一根稻草是斯坦利公园小火车铁路 —— 因为维护管理不当,导致这个深受人们欢迎的景点长期关闭,2023年开放也不是公园局的功劳,而是私人捐款65万!

温哥华已经被游客吐槽为“拥有一流的风景、三流甚至不入流的配套设施”,民众和市政府都不免认为公园局难辞其咎。如今市政府直接接管,效率想必会提高。

另外,公园局的运营预算、资本预算,很大程度取决于市议会是否批准并且纳入温哥华市总预算。在过往,公园局和市议会之间需要多次讨论,相互“让步”才能做出决定,也为政策的执行耽误了不少时间。

公园局解散,让市政府操心的事更多

解散公园局,可不是一个轻易的决定,来看看公园局的管理内容吧:超过250个公园和海滩、女王公园温室、范杜森植物园、6个高尔夫球场、24个社区中心。

市政府目前要操心的事显然多了不少,最亟待解决的就是社区中心的修缮,目前现有的温哥华社区中心大多建于1945年到1980年之间。

公园局管辖的地点,还包括一些很棘手的:此前帐篷城所在的温哥华奥本海默公园,因为处理帐篷城问题,市政府和公园局没少吵架。

另外,温哥华几乎每条城市街道的一部分,都需要公园局负责维护,比如种植树木、种植景观带、监督道路设计等等。

还有,早在2018年的时候公园局就表示要重新建设Jericho Bech Pier,当时估计成本1600万,但由于缺乏资金,项目不了了之。如今的Jericho码头已经被风暴损毁,成了“断壁残垣”。

每一年,温哥华公园局年度运营预算都在1.5亿以上,2024年,公园局还能提供1000个左右的就业岗位。总之,这是一个关乎到温哥华城市形象的大工程,沈观健政府的这一举措很有魄力。

“既然我们愿意承担责任,那么我们就要开展真正的变革,推动政策快速执行,改善温哥华的公园娱乐体验”,沈观健强调,“原本的公园局充满混乱,是时候改变了。”

此次改革,只是迎合了大方向

温哥华市政府认为,大家没有必要觉得这是一次超前的改革,因为此次改革只是迎合了大方向 —— 远的不说,大温其他城市,比如本拿比、素里、列治文、高贵林,早就没有了所谓的公园局,公园娱乐全部由市政府市议会负责。

沈观健对本拿比的相关决策尤为赞赏:“多个社区中心已经建成,并且未来还会追加拨款9亿,建设4个全新社区中心。”

“当你简化流程,并让一个团队负责时,更多的事情可以更快完成”,沈观健表示。比如,温哥华马上就会推动一些项目 —— 莫伯利公园的人造草坪、罗斯公园的喷雾公园等等。

Research Co.在最后给出了一个民调数据,证明沈观健的这个决策是符合民意的:

2020年的时候,44%的受访者认为公园局应该被取消,管理内容需要移交给市政府;2022年的时候,比例上升到52%;2023年尽管没有调查,但支持率只可能提升不可能下降。

在Dailyhive昨天的调查中,更是有76.23%受访者表示公园局应该被解散:

看来,属于温哥华公园、社区中心们的好日子,要到来了?一个更吸引游客、更能满足本地人休闲娱乐需要的城市,呼之欲出。

信息来源:Vancouver Sun、Daily Hive

版权归Vansky所有,转载请标注链接。
版权归Vansky所有,转载请标注链接。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信
相关文章



一周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