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xshare

两岸中国人:中印比较(二)

阅读量:13871 评论数:4
版权归Vansky所有,转载请标注链接。

 

 

今天我接着讲,中国人和印度人在温哥华这个公平和开放的舞台上,激烈的大比拼。这一期的主题是中国人和印度人,在基本品质上有些什么样的差别。

 

我小的时候,在教科书中读过方志敏在狱中写的文章《可爱的祖国》。他在文章中称赞中国人的品质是勤劳勇敢。我们一直以来都觉得中国人肯定是最最勤劳勇敢的。其实,至少从现在来看,在这一点上,如果中国人和印度人相比,在温哥华这个地方,印度人的勤劳更胜一筹。


在我们华人的圈子里,常常会听到这样的故事,比如一些人在中国是高级知识分子,有硕士博士学位,来加拿大之后在中餐馆打工,或者在像超市做苦力。显示出华人的吃苦耐劳。


但是,这样的事情,放到印度人的圈子里面,就不是个事了。在温哥华的体力劳动就业市场上,印度人明显在总量上要多。比如,比如在零售行业和餐饮业(中国人的超市和中餐馆除外)。还有出租车司机和长途卡车司机。很多做这一行的印度人,有硕士或博士学位,包括过去在印度曾经是做医生的。


那么是不是,这些印度人,他们来加拿大以前就是社会阶层比较低的人呢?当然不是的。印度人和华人,移民加拿大的渠道是完全一样的。都是三种渠道:一个是家庭团聚,一个是技术移民,还有一个就是投资移民。

 

 

我再讲一个我自己看到的事实。

 

在温哥华,绝大多数餐馆的清洁卫生都是交由专业的清洁公司来做的。为了不打扰妨碍餐馆的营业,清洁公司工作的时间都是在深夜或者凌晨。这个行当的入门门槛很低,市场很大,但是比较辛苦。有些公司的业务做得更深入的话,还包括为餐馆清理厨房设备,等等。在这个行当,印度人和菲律宾人几乎垄断了市场。华人虽然开中餐馆的很多,但是做餐馆清洁卫生的就非常少,也远没有印度人做的好。


我曾经有机会问到华人清洁公司的老板,其中一个关键,就是招不到华人。


这一点,我其实深有体会。很多年前,我在温哥华登陆不久,曾经有过一段很奇葩的工作经历。相信以后一定会有机会讲到。这个工作就是帮餐馆客人用的厕所做定期消毒。这家公司,在温哥华只有一家,公司地点在南本拿比。在这家公司里面,最多的做一线清洁工作的员工是印度人和韩国人,很少华人。


还有一个大家都会看到的事实,就是做公路两边的垃圾收集工作。这个工作由政府雇佣私人公司来做。这么多年了,在温哥华,基本上就是印度人在做这种事情,从来没有见过华人。


可见,印度人还是非常勤劳肯干的,只要能挣钱,脏活累活都愿意做。这一点,肯定不输给华人。

 

版权归Vansky所有,转载请标注链接。
版权归Vansky所有,转载请标注链接。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信

一周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