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xshare

花街漫步之十五:王者的荣耀

阅读量:7990 评论数:0
版权归Vansky所有,转载请标注链接。

181229103226_wallstreetbull6.jpg

【编者按】中小投资者可能忽略了一个问题,是什么导致我们主要投资收益来源?是辛苦的选股吗?答案是否定的。实证表明,90%以上的收益来源于投资的王者------资产配置。舍配置而求个股就是丢西瓜而找芝麻。

 

回顾五月十七号花街漫步第十一篇《SPX2900上坚定对冲做空美股》策略布局,八月二号在2920一线关闭空仓再次给予了较好回报约2.5%。后市,对美股市场研判不变,SPX2900上保守的投资者可以撤离美股,激进的投资者坚定的逢高批次对冲建仓做空美股,是贯穿未来1-2年的核心策略。请记住关键词“对冲”和“做空”。还要提醒一句,每一次战略布局不是偶然,是科学也是艺术。

 

很多人梦想着将投资作为职业:不用打卡上班、不疲于多方的关系平衡、睡到自然醒…… 还能把钱挣了,岂不美哉?无疑,这可以实现,有路可循。然而,投资不是说干就能干的。如很多名师讲,投资是科学也是艺术,但更甚于科学和艺术。所以,要成为一个好的投资者,即使不经过百炼成钢,也至少要经过科学系统的认知和学习。

 

记得近期和温哥华一家优秀金融企业汇理金融集团财富管理研讨会中涉及一个核心主题是“ 配置为王”。基于20年的职业经验和经历,大家从资产的价值发现研判开始,延展到驱动价格变动的核心要素分析,同时研讨投资者行为的非理性表现,最后着眼于科学的资产配置解决方案。纵观几十年从股票权益资产,债券固定收益资产,房地产,黄金原油贵金属大宗资产,汇率资产,发达与新兴市场等资产价格变动规律,大家一致认同科学的资产配置是持续稳健盈利的唯一出路和王者之道。然而资产配置技能的提升是一定要经过一个系统科学的学习与认知过程的,很难一蹴而就讲的透彻,我会在后续文章中逐步展开。

 

与汇理金融集团的研讨中,另一个一致认同就是投资者非理性的投资行为是阻碍其科学理性投资的重要障碍。也就是说,如果摒除非理性投资行为(俗称韭菜投资者特征),中小投资者就成功了一半。那么,今天我们就从一个幽默版韭菜投资者特征测评谈起。看下表格请自测一下自我投资行为。有的可写“Y“,没有的可写”N“。

 

韭菜投资者特征自测

 

1.胆大,什么都不懂就义无反顾的入市。

 

 

 

2.听小道消息为投资的依据,基本上是靠热情身边人的分享和听看到的各种消息。

 

 

 

3.恐高症。一旦资产上涨就异常紧张,提心吊胆,生怕利润回撤了,着急出手。

 

 

 

4.抗跌。套了80%也能淡定的说我留给孙子。

 

 

 

5.赚钱不开心,因为比别人盈利少。亏钱安心,因为比别人损失的少。

 

 

 

6.追涨杀跌,频繁换股。

 

 

 

7.误把运气当实力。上涨了就觉得是自己选择的功劳。

 

 

 

8.永远满仓。资金的有效利用到极致,随时随刻保持满仓状态。

 

 

 

9.牛尾巴进场。不肯放过任何一点点甜头。

 

 

对以上的测试,如果占6-9条,说明非理性投资行为很严重。如果占3-5条,说明非理性投资行为还是比较重。如果占1-2条,说明还有一些非理性投资行为。

 

按照经典金融理论,一个重要的假设前提是理性投资者。一个非理性的投资者就如不按交通规则运行的司机,巨额违规罚款或撞车翻车的命运是无法避免的。总之,一个好的投资者要完成两次迭变,第一步,摒除非理性投资行为,做一个合格的理性投资者。第二步,科学系统的学习和掌握投资中的王者-----资产配置。关于资产配置,我们会逐步展开,让我们在实例中验证和完善我们的投资体系和投资哲学。请感兴趣的朋友继续关注,谢谢您的阅读和反馈。

181229105906_AHIC-website-040417.jpg

免责声明:所有文章内容目的是信息分享和教育,不构成任何投资决策依据。对阅读和使用本文章内容所引发的任何直接或间接损失。作者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作者简介:David Bai, +20年金融投资研究及实践经验。加拿大金融本科及硕士,国际特许金融分析师CFA 资格人。中国,中国香港,及加拿大温哥华CFA协会成员。精通中美资本市场投资规则,投资产品,投资策略,及投资风控。

 

版权归Vansky所有,转载请标注链接。
版权归Vansky所有,转载请标注链接。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信

一周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