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xshare

今天您祭灶了吗

阅读量:7104 评论数:0
版权归Vansky所有,转载请标注链接。

 

农历十二月二十四是福州传统的祭灶节。在我的印象中福州的小年和其他地方是不同的,我们没有农历十二月二十三这个小年。

祭灶应该是福州人临近春节或是揭开春节序幕的非常重要的节日,在我儿时的记忆中,灶公灶婆是玉皇大帝派在各家保平安的神仙,接受一家香火,保一家康泰,察一家善恶,奏一家功过。祭灶,就是为灶公灶婆饯行。据说他们上天往返共需九至十天,必须在二十四日起程,才来得及第二年正月初四下凡上班到任。每年的农历十二月二十四日,他们都要回天庭去汇报各家一年的情况,开春后的农历元月初四再回到人间。

每到祭灶节,奶奶总是早早准备好灶糖灶饼(也称年糖年饼),再有马蹄,甘蔗和菠菜,隐约觉得还有豆腐和海蛎,晚餐就会有海蛎豆腐汤吃。

那时的我们,在祭灶节前,都会准备一个罐子,或是饼干盒或是瓷罐,等着祭完灶,分灶糖灶饼吃,因为每袋的灶糖灶饼里只有一个红纸包的花生酥,所以经常我们几个孩子会为了谁分到这个稀有的红纸包而闹别扭。

 

 

 




长大后,离开家乡,上学,工作,直到成家,一直都会在春节前想起这些,儿时只是记得有好吃的,长大了,,要沿袭这个传统,尽管我嫁给了非福州籍的先生,但我也会依葫芦画瓢,每年的祭灶都会按着奶奶之前的教导认真履行这个仪轨。

 

 

版权归Vansky所有,转载请标注链接。
版权归Vansky所有,转载请标注链接。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信
相关文章



一周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