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xshare

在起伏有常的温哥华道路上,我正艰难前行着……

阅读量:11234 评论数:4
版权归Vansky所有,转载请标注链接。

2017年4月,在家人的一片反对声中,我登上了飞往温哥华的飞机。

在决定移民之前,我在家乡城市有一份很多人羡慕的好职业——公务员,而且是在一个“油水”部门里担任中层干部,前途一片光明。所以,在我宣布我的决定时,整个家族一片哗然,那程度完全不亚于九级地震,当然,反对声浪一浪盖过一浪,说得最多的就是不应该放弃这么好的职业,到国外当二等公民。

其实,对于事业心很重的我来说,何尝不是多番挣扎才作出的决定?人生的路,好像是冥冥之中注定了似的。记得,2011年,机缘巧合下,我与回国创业的太太相识了。两年后,我们结婚了。本来,这样一直在中国生活下去,日子过得挺不错的。但是,在温哥华生活了十多年的太太,总是喜欢用国外与国内作对比,说什么国内的医疗、教育甚至空气、环境比外国的差了一大截。每每此时,我总是忍不住反驳她,毕竟中国现在是发展中国家,有差距是很正常的,这不是正在追赶中嘛?

夫妻俩生活中出现磕磕绊绊再正常不过,所以一直过得还算蛮滋润的。但当2015年太太怀孕的时候,埋藏着的雷终于引爆了。她说,为了孩子的将来,她决定回来温哥华生育孩子。在苦苦劝阻无果后,我们开始了天各一方的生活。这样的日子真的很苦,独自生活在家乡城市的我,每天下班后只能对着冰冷的四面墙,自己一个人吃饭、睡觉。用我们当地一句俗语说,就像“活守寡”一样。儿子出生以后,一直由妻子以及岳父岳母照顾,作为父亲的我却不在身边,令我感觉很愧疚。而每天只能通过网络来看着可爱的儿子一天一天长大,错失了亲身见证每一个值得回忆的镜头,更是让我百般滋味涌上心头。

我反复的在想,人生是为了什么?自己一直努力拼搏事业是为了什么?不是为了家吗?终于,在太太无数次的“引诱”下,经过无数日夜的思想斗争,我决定辞掉工作,选择了移民,一家团聚。

初登加国,一切都是美好的。为了缓解我的思乡之情,或者说为了尽快让我爱上温哥华,太太特意休了两周假来带我到处游山玩水,所到之处,无一不是温哥华有代表性的地方或景点。

中国有句老话,“既来之,则安之”。就这样,我逐渐放平心态,开始了我的移民生活:报读英语移民学校、申领或者考取各类必需证件、熟悉生活上所需的人和事……当然,吃住都在岳父岳母家了。

在这平淡但又不失祥和的日子里,我女儿降生了。新生命的到来,无疑给大家庭带来了喜悦、欢庆。作为父亲,我自然是喜气洋洋的。用我们中国人的话说,儿女双全,组成了一个“好”字,当然是值得高兴的。而且,错失了儿子呱呱坠地、牙牙学语的时刻,我得在女儿身上补回来嘛。

然而,当我还沉浸在喜悦中的时候,想不到岳母突然发难了!她给我们提出了三个要求。第一,我们一家几口子在楼下的房子免费住了那么久,从现在起,每月要收1000加币;第二,她没义务一直帮我们照顾孩子,她想过上轻松、惬意一点的生活。如果有需要,她会帮忙看管,但是要收适当的费用;第三,以后伙食分开解决。

对于岳母提出这样的要求,我气愤不已,有种马上搬出去的冲动。可是转念一想,在异国他乡的这里,在最需要人帮忙的这个时候,我并不能做到这么潇洒,太太这会还在坐月子,刀口还在流血呢?!两个孩子还那么小,我在这边又非亲非故的,谁来帮忙照顾?按照我们目前的经济能力,不要说保姆,光是房租已经让人头疼不已了。想到这一切,我还是把怒气压了下去,并且一一答应了上述要求。

我很不明白,为什么突然之间岳母的态度出现天壤之别?回想我出来之前,她说得好好的,在我稳定(学到一定程度的英语、找到较为理想的全职工作)下来之前,会全力扶持我们的。是我做得不好?一直以来,我对她、对岳父非常尊重的,甚至说,活得小心翼翼的,而妻子也是不遗余力的打点着家里的一切的。为什么突然一切都变了?或许,岳母是故意考验我们,让我们更加努力?

不过,她说的有一点是无可反驳的,她,包括岳父是没义务去照顾孩子们的,他们年纪大了,很应该有清闲、安逸的生活,有自己支配的时间,而且,这里是加拿大,不是中国,学学西方国家的老人家们的生活方式也无可厚非。

或者,这是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再说,现在也不至于走投无路,比我们的处境更加艰难的人还多着呢,为什么人家能坦然面对,砥砺前行,我们就不能?!我坚信,“胜利双手创”,只要我们去努力拼搏,再苦再累,在温哥华同样也可以活出精彩。

为了家庭,为儿女们,为了我们的人生,要奋力启航了!

版权归Vansky所有,转载请标注链接。
版权归Vansky所有,转载请标注链接。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信
相关文章



一周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