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xshare

《从温哥华的桥说起》

阅读量:3090 评论数:1
版权归Vansky所有,转载请标注链接。

《从温哥华的桥说起》

在我的印象里,温哥华的桥要不就是高高大大的斜拉桥,要不就是桥墩式的大铁桥。目前,最壮观的斜拉桥就是2012年开通的Port Mann大桥。它全长2073米,设双向10车道,是世界上最宽、北美第二长的斜拉桥。不过,由于它的桥塔和斜索冬季结冰,冰坨下落,曾给通勤者带来过麻烦,也给大桥维护增添了一定的难度。

231010105032_图1.jpg

除了Port Mann大桥以外,菲莎河上在大温地区还有十多座大桥,它们从东往西是Golden Ears Bridge大桥,Pitt River Bridge大桥,Patullo Bridge大桥,Queensborough Bridge大桥,Annacis Channel Bridge大桥,Alex Fraser Bridge大桥,Knight Street Bridge大桥,Oak St Bridge大桥,Arthur Laing Bridge大桥,Seal Island Bridge大桥和Moray Bridge大桥。而Lions Gate Bridge和Iron Worker Memorial Bridge是跨过海峡,连接温哥华和北温哥华的大桥。

231010105013_图2.jpg

另外,要说以桥命名的公园,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温哥华的吊桥公园,它也是温哥华的网红。而晃晃悠悠走在公园里的吊桥上,感觉也确实奇妙。在这个公园里,人们不仅白天可以穿梭在Trail之间,夜晚的灯饰也十分漂亮。

其实,要比哪个城市的桥型多,北京算一个。因为有一首《北京的桥》的歌,全都唱出来了。

北京的桥啊千姿百态,

北京的桥啊瑰丽多彩,

金鳌玉栋望北海,

十七孔桥连玉带,

高梁桥龙王把水卖,

金水桥上挂金牌,

过街天桥龙出海,

安贞桥的明珠绕花台

三元桥的蝴蝶飞天外。

不过,北京的桥大都是湖面桥或公路桥,温哥华的桥才是真正跨河跨峡的水路桥。

Lions Gate Bridge狮门桥是温哥华的地标性建筑,也是许多游客的打卡地,在桥上观看巨型邮轮从桥下通过,也是一道不可多得的风景。它确切的说是一座斜拉式悬索桥,距今已有85年的历史了。

231010105013_图3.jpg

狮门桥全长1517.3米(4978英尺),连同北岸引道则长1823米(5890英尺)。主桥长为472米(1550英尺),桥塔高度为111米(364英尺),离海面高度则为61米(200英尺)。大桥有三条行车线,中央行车线为调拨车道,可转换方向以迎合潮汐交通流量。平日早上繁忙时间,有两条行车道前往温市中心;下午繁忙时间,则有两条行车道通往北岸。

231010105013_图4.jpg

话说1937年,当时的啤酒大亨Guinness兴建了这座大桥。从1937年3月到1938年11月,仅用了一年半时间,就建好了这座大桥。开始过桥,还要收费,一次要0.25 cent,一周套票要1.25刀。这在当时也不便宜。后来,Guinness把狮门桥卖给了温哥华市府。温哥华市府从1963年才取消收费,让居民免费通行。

231010105014_图7.jpg
231010105014_图6.jpg
231010105013_图5.jpg

与此同时,在大洋彼岸,1937年09月26日和11月17日,中国钱塘江大桥的铁路桥和公路桥也先后建成通车。它是由中国著名的桥梁建筑学家茅以升先生设计的。然而,1937年12月23日,为了阻断侵华日军南下,又忍痛炸毁。1948年,又由茅以升先生主持,于5月成功修复,成为桥梁建筑史上的一个传奇。 

大桥按照设计,有建造成功的,也有成功修复的,但也有失败的,最惨痛的失败就发生在魁北克。

那是在上世纪初,当地居民想要横跨圣劳伦斯河,只有乘坐轮渡一种方式。夏天还可以忍受,到了冬天,河面结冰就无法通航了,只能等到来年春天河面解冻才能继续往来,非常不方便。于是,政府想给当地居民创造一个更好的生活和贸易环境,以推动两岸经济发展,决定建一座大桥。

当时加拿大政府非常重视此事,高薪聘请了当时闻名世界的桥梁设计师库珀先生设计。这位设计师马上就要退休,想在退休之前让这座大桥成为他职业生涯的代表作,所以在设计时有意增加了悬臂桥的长度,但他的临时起意并未考虑到可能带来的风险,比如桥梁的承重。

工人们在建造过程中发现桥梁一些地方开始弯曲,而且随着建造进度的推进,弯曲程度也越发严重。他们担心桥梁的结构会出现问题,所以在第一时间就将这种问题反馈给设计师库珀了。然而,反馈并未引起库珀的重视,不但如此,为了能更快完工,他还催促工人加快施工进度。

这座大桥建造的速度的确赶超了英国,但在工程接近尾声之时,噩耗也随之而来。

1907年8月29日下午五点半,正当收工的哨声响起,桁架上的工人们正向岸边走去。突然一声巨响,犹如放炮一般,南端整个锚跨及悬臂,以及部分完工的中间悬吊,共重一万九千吨的钢材垮了下来。倒塌发出的巨响,甚至在十公里以外的魁北克市都可以听到。

当时共有86名工人在桥上作业,由于河水很深,工人们或是被弯曲的钢筋压死,或是落水淹死,共有75人罹难。

这起事故引起民众高度关注,政府下令展开调查。调查的结果是,这位设计师太过自负,设计本身存在问题。

事后,加拿大政府组织的调查委员会,专程到纽约与库珀进行了一场友好的会晤。尽管调查委员会的人对库珀很客气,但此时的他却心神不宁。他怎么也想不到大桥会垮塌,更悲惨的是让75人丧命。这次事故让库珀的职业生涯画上了句号,事故的阴影也笼罩着他的余生。

1913年,这座大桥重新开始建设,主要受压构件的截面积比原设计增加了一倍以上,但谁也想不到,不幸的悲剧再次发生。1916年9月,由于悬臂安装时一个锚固支撑构件断裂,桥梁中间段再次落入河中,导致13名工人丧生。1917年,在经历两次惨痛的悲剧以后,大桥才得以竣工通车。

231010105014_图8.jpg

由于命运多舛,1987年,魁北克大桥被加拿大和美国社会土木工程师学会列为历史纪念建筑。1995年9月1日加拿大邮政发行《桥梁》邮票一套4枚,其中一枚就是魁北克大桥。1996年1月24日,该桥又被列为加拿大国家历史遗址。

两岸

fchn_244@yahoo.com

版权归Vansky所有,转载请标注链接。
版权归Vansky所有,转载请标注链接。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信
相关文章



一周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