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xshare

“内卷化”系统出逃指南

阅读量:1349 评论数:0
版权归Vansky所有,转载请标注链接。

武林是怎么沦落的

小时候,一直有一个问题困扰着我,为什么古代有那么高的武功,到现代就绝迹了呢?

直到最近,我看到一个完美的解释——武林“内卷化”。

原因就在《笑傲江湖》的结尾,那本《葵花宝典》其实并没有被任我行毁掉,而是被他公开。这真是一个歹毒的计划:你练这个功,就要自宫,功夫也传不下去;你不练,若仇家练了,你就死定了。

“内卷化”解释了一个现象,个人的理性常常导致集体的非理性,聪明人的聪明决策,常常损害整体的利益。

“内卷化”一旦发生,在没有外力作用的情况下,身处其中的人是很难避开的。比如有人想了个主意,可以先生孩子再练功。但所有人都能想到这一点,结果仍然无法避免“内卷化”。

不过,“内卷化”有被滥用的趋势,常常跟“竞争”混淆。事实上,并非所有的竞争都是“内卷化”,所以讨论的前提是要分清楚,这个现象是不是“内卷化”。

哪些竞争不是“内卷化”

到底有没有陷入“内卷化”,取决于对某件事投入的资源和这件事对整个社会而非个人产生的总效益,孰大孰小。

有些博弈论文章喜欢以打折促销和做广告为例:A投入广告把B的消费者拉来,B公司投入广告再把A拉的消费者拉回来,双方的销售额没有增长,广告费却谁也不敢省。

但现实生活中,投放广告反而是一种避免“内卷化”的差异化竞争。几家头部品牌通过投放广告,传递不同的品牌调性,吸引不同偏好的消费者;尾部白牌厂商利用性价比优势,通过团购网站等渠道获得不在意品牌的消费者和市场份额。大家各取所需,避免了“内卷化”。

但打折促销分两种情况:如果某商品的渗透率无法再提高消费者基数,那么打折促销就是“内卷化”;如果某商品的渗透率还有很大的空间,通过打折吸引初次消费者,那就不是“内卷化”。

只要竞争能产生正效应,就不是“内卷化”。

教育陷入“内卷化”了吗

升学竞争被当作一种典型的“内卷化”现象。因为录取人数是固定的,报各种辅导班,增加学习时间,并不能改变这个结果,但如果谁不投入,谁就会落选。

但这个推导逻辑是有问题的——学习10小时跟学习5小时的收获一样吗?参加3个校外辅导班跟不参加校外辅导班一样吗?

答案取决于学习的目的。

高考就是考大纲里的内容,无论学10小时,还是学5小时,都是那些内容。只是通过反复的训练去争取更高的分数,是无意义的“内卷化”。

如果高考没有大纲的限制,考察学生的知识储备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那么学习10小时,还是学5小时,报3个辅导班和不报班就有差别了,这就不存在“内卷化”了。

所以,升学竞争“内卷化”的原因是目标与规则的不匹配。高考这种典型的选拔型考试,采用的却是合格型考试的大纲模式,导致考试的区分度太低,学生陷入过度精细化的“内卷式”学习。

高考改革十多年前就开始了,但最终还是回到原点,真正的原因是两个字——公平。

如果高考没有大纲的限制,纯粹考察学生的知识储备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那必然是家境优越的学生占优势,而且无法杜绝“暗箱操作”。

高考的内容越固定,越形式化,越有利于公平普适原则,但也越容易出现“内卷化”。

改变规则

美国烟草业从20世纪70年代起被禁止在媒体上投放广告,很多人觉得这是因为禁烟。其实没那么简单。

真正属于社会禁烟运动的成果是要求烟草公司在广告中必须注明“吸烟有害健康”。当时吸烟的危害还并不为人所知,此法规一出,香烟销量连年下降,广告做得越多,销量下降得越快。

更糟糕的是,明知广告“有害”,却没有哪家烟草公司敢停止投放广告,这就是标准的广告投放“内卷化”。

各大烟草巨头觉得不能再这样下去,于是游说美国国会通过法案:禁止电视台和电台播放香烟广告。该提议自然获得各方赞同,并于1971年起执行。

广告不让播了,烟草公司的实际营收没有受到影响,营销支出却大幅减少,利润大增。实际上,烟草公司虽然不能播放广告,却可以通过赞助各种体育运动变相宣传。

这就是改变规则以避免“内卷化”。

事实上,高考改革加强语文科目的重要性,也有通过改变规则避免“内卷化”的作用。因为语文考试内容和难度很难被大纲限制,而对语文能力的培养更注重长期的学习与积累,很难通过培训来实现。

从外部打破“内卷化”

“内卷化”这个词最早被历史学家用于描述清代人口爆炸。当时科技水平没有跟上,整个经济体量没有变化,导致劳动力供大于求,越来越廉价,从而使新技术更没有性价比,这种恶性循环是一种典型的“内卷化”,是近代中国以全球第一的GDP体量却没有发展成资本主义国家的重要原因。

粮食品种丰富造成的人口爆炸在很多国家都出现过,为什么其他国家没有“内卷化”呢?很重要的原因是这些国家都是外向型的,换成我们熟悉的词语叫“对外扩张”,这就是近代殖民主义的背景:一方面缓解国内劳动力过剩的压力,一方面扩张外部市场。

一个完全封闭的系统,更容易出现“内卷化”,因为压力全部向内,所以对抗“内卷化”的方法是向外部扩张,把蛋糕做大。

个人如何避免“内卷化”

不过,作为身处“内卷化”系统中的个人,无力改变规则,也不一定有条件向外部释放压力,此时,如何避免陷入“内卷化”的处境呢?

1.不要去重复别人做得好的事情,要在别人做好的事情的基础上做别人做不到的事,如果找不到,那就下一条;

2.如果你努力的效率跟别人一样,那就换一个效率更高的方向努力,如果找不到,那就下一条;

3.找到你的优势,如果找不到,那就下一条;

4.如果再怎么努力都无法避免以上问题,那就找你喜欢的事去做。

可以说,所有的“内卷化”都是可以避免的,唯有一种避免不了——幸福感的“内卷化”。

如果你努力工作的目的是为了“赚一大笔钱,不再工作”,那无论什么工作,都会与幸福感形成此消彼长的关系,你付出的努力越多,幸福感越少;但如果不付出努力,收入下降,幸福感减少得更快。

是的,如果你不能从工作中得到快乐,那么无论身处什么环境,你都会陷入“内卷化”。

版权归Vansky所有,转载请标注链接。
版权归Vansky所有,转载请标注链接。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信
相关文章



一周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