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xshare

湘军在南京杀的人比日军还多?

阅读量:5680 评论数:12
版权归Vansky所有,转载请标注链接。

曾国荃(1824年10月12日-1890年11月13日),清朝湘军将领,字沅甫,号叔纯,又名子植,谱名传恒。湖南长沙府湘乡人,宗圣曾子七十世孙,名臣曾国藩的九弟,湘军内部称之为曾老九,尊称为九帅。

 

220813071909_Screenshot 2022-08-13 071759.png


早年屡试不第,1852年方成为优贡生。后加入湘军,在与太平军作战中,是其兄国藩的重要助手。1856年从湖南募兵三千增援江西吉安,次年陷吉安。1860年围安庆,屡败陈玉成援军,次年陷安庆。1864年攻破天京。1866年任湖北巡抚。因善于围城,又精于长壕法,人称曾铁桶。又由于在攻打太平军天京(今江苏南京)时,疑似劫掠南京城中大量财宝,被称为曾老饕,此外在南京滥杀百姓无数,与其兄被称为曾剃头、曾屠户。卒谥忠襄。

曾国荃虽善战,但屡屡屠杀平民,军纪极差,亦曾自谓“杀人如麻”,以安庆杀降、南京屠城,为人所病;南京城破后,曾国藩上奏入南京后,“……分段搜杀,三日之间毙贼共十馀万人,秦淮长河,尸首如麻,……三日夜火光不息。”其实十馀万人大多是老百姓。
中央研究院院士、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创所所长郭廷以在其所著《近代中国史纲》引赵烈文《能静居日记》记载曾国藩弟曾国荃率湘军攻入南京城后的情景:“湘军‘贪掠夺,颇乱伍。中军各勇留营者皆去搜括’,……‘沿街死尸十之八九皆老者。其幼孩未满二、三岁者亦被戳以为戏,匍匐道上。妇女四十岁以下者一人俱无(均被虏),老者负伤或十馀刀,数十刀,到处都是嚎叫惨声。’这些都均为曾国荃幕友赵烈文目睹所记,总计死者约二、三十万人。”是为湘军版的“南京大屠杀”。彭玉麟见状不满,先后二次(1861年安庆之围与1864年金陵之围)致函曾国藩,要求大义灭亲。南京至今仍以“曾剃头”“曾屠户”等词称呼曾国藩、曾国荃兄弟。太平天国强盛时,南京最多有100万人,可到1875年光绪帝登基时,南京依然人口不足50万,当时城里甚至连一棵完整的树都找不到。

220813071844_Screenshot 2022-08-13 071812.png


劫掠与贪污
曾国荃有个外号叫“老饕”。曾纪芬称他这个九叔“每克一名城,奏一凯歌,必请假还家一次,颇以求田问舍自晦。”说曾国荃于南京抢得大量财物,曾国藩则对朝廷奏称“里面什么都没有,说除了“伪玉玺”和“金印”,别无所获。许多人认为,曾国藩、曾国荃私自抢走了所有太平天国的财物,以纵火掩饰。
还有一种说法,攻天京时,曾国荃爱将萧孚泗以马车数十部搬运财物,估算所得财物不少于五十万两白银(时绿营官兵月军饷方银钱一两半),为避人耳目择船运十九艘,为当时水路关卡守将,后为闽浙总督、两江总督的沈葆祯截获发现。沈葆祯不畏诱惑建功因此升官台湾知府。晚年


同治六年(1867年)一月,由于捻乱,李鸿章和曾国荃采取分进合击捻军,曾国荃遣鲍超率“霆军”东下,刘铭传大败,为鲍超所救,刘铭传推卸责任,刘盛藻和鲍超受处分。曾国荃后因镇压捻军作战失败,称病退职。1875年重出官场,历任陕西、山西巡抚,任两广总督。1884年任两江总督。

版权归Vansky所有,转载请标注链接。
版权归Vansky所有,转载请标注链接。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信
相关文章



一周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