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xshare

从成都到温哥华

阅读量:4838 评论数:8
版权归Vansky所有,转载请标注链接。

飞机从成都双流机场起飞,巨大的轰鸣声将我惊醒。接下来我的航行要从中国北方陕西山西内蒙,飞越俄罗斯西伯利亚和北冰洋,穿过白令海峡和阿拉斯加,十一个小时后我就会抵达此行的终点,加拿大温哥华。这一段航程飞行距离是11000公里,从亚洲到北美,这是最短的航程距离。

因为疫情,这三年来我多次往返这两座城市。我深深的迷恋于这两座城市跨越两个大洲和不同的文化,却散发出的那种相同的城市韵味和活力,这种感觉如美人醇酒,时间越长,岁数越大,体会越深。

成都是一个有着深厚历史底蕴的城市,也是中国最著名的休闲之都。今日之国人,谈及中国的一线城市,莫不以北上广深来说道,但是如果一定要选一个适合居住工作又非常有面子的地方,非成都或杭州莫属。个人窃以为,成都的宜居程度又胜过杭州,原因有三:首先是气候,成都最热和最冷的温度都比较温和,杭州夏天的确让人难以忍受;再次是美食,成都的美食不管哪个季节都是让人垂涎欲滴,回味无穷的;再次是房价,成都现在的房价其实还是比较亲民的,比起杭州来说也是年轻人可以负担的。

温哥华可以说是加拿大的一颗明珠,占尽了得天独厚的各种优势。它占据了太平洋西海岸的绝佳位置,是亚洲到北美的门户,冬季整个加拿大都被白雪覆盖的时候,落基山脉挡住了北方的风雪,使得温哥华成为加拿大唯一的不冻港,一年四季夏天不热,冬天不冷,整个加拿大也就温哥华有这个优势,也使得温哥华的房价远远高于加拿大的其他城市,人们也心甘情愿为了这个好天气在这个城市付出更大的代价来置业安居。

我呆在成都的时候,想着这里真的是非常美好的一个地方,听着赵雷的歌曲,看着那熟悉的街道,思念一个人就会在成都留下欲望和缠绵。我一个人到处去逛逛,从锦里到建设路夜市,从望江公园到浣花溪,空气中都是炸酥肉和水煮肉片的味道,整个巴蜀的美女都荟聚于此,到处都是美景美食美女。心底里想念一个人,就在成都闲逛一天,憧憬着那种不期而遇的浪漫。成都的天气成都的人,都让人从慵懒中体会到一丝安逸与自在。

这两年我旅居温哥华,经历了这里的春夏秋冬,更感受到这边大自然带来的那种清新感受和自然温馨。从斯坦利公园的晨跑到卡皮吊桥的漫步,从煤气镇熙熙攘攘的人群到本那比山远眺的雪山,从满街的樱花盛开到极目的枫林尽染,温哥华一年四季的美景不断,时时刻刻让我感受到这是一个太平洋属性的城市,在温哥华岛极目西望,蔚蓝的太平洋碧波万顷,似乎可以望见东方的祖国。

成都虽然富饶安逸,其实也是一个多灾多难的城市,从汶川地震到后面的各次余震,每次都会波及成都,但是乐观的成都人早就不当一回事,甚至连跑都不跑一下了,这种乐观豁达的精神才是城市真正的凝聚力;温哥华其实也在地震带上,我看过很多报道,这附近经常有地震火山海啸,似乎都想把这颗西海岸的明珠吞噬毁掉,可是这么多年过去了,人们依旧生活如常,即使是最近两年的山火洪水,我也丝毫看不到这里的人们怨天尤人,他们依然沐浴在阳光下,绽放着开心的笑脸。

温哥华的夜晚很是宁静,基本上外面都没有什么人,尤其是雨季的晚上,人们外出的就更少了。我却喜欢在这种时候到列治文,坐在“付小姐在成都”的餐馆里,听着熟悉的中文歌曲,吃着地道的冷锅串串和红糖糍粑,看着满屋的华人面孔,听着那韵味十足的川普,我突然有一种错觉,我到底在哪?成都还是温哥华?也许它们本来就是一个地方,恍惚中我仿佛回到了春熙路,玉林还有府南河。

2022/8/4 于温哥华

版权归Vansky所有,转载请标注链接。
版权归Vansky所有,转载请标注链接。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信
相关文章



一周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