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xshare

历史首次!加拿大启动紧急状态法,疫情好转有“玄机”

阅读量:2661 评论数:0
版权归Vansky所有,转载请标注链接。

2022,再次见证历史!

 

无视临时禁令,加拿大卡车司机抗议疫苗强制令活动已持续了近一个月。
情况并未缓解,反而愈演愈烈。
220215121850_10.png
目前,“自由车队”抗议运动不仅使加拿大首都瘫痪,还蔓延到加拿大和美国的主要边境口岸,而这种运动还出现滚雪球效应。
抗议内容也从一开始的卡车司机反对强制接种疫苗,变成了要求结束 COVID - 19 的限制和反对特鲁多政府。
受抗议活动影响,北美最繁忙边境口岸——温莎口岸的交通已经瘫痪。
抗议活动导致温莎和美国的跨境大桥的封锁,而该大桥是重要的交通贸易枢纽,每天会有超过4万人、8000辆卡车以及价值超过3.23亿美元的货物会通过这里,流量约占加拿大和美国之间贸易的 27 %。
这一口岸的瘫痪将对加拿大及美国经济造成严重影响。从这座大桥经过的货物物流占据了美加物流的近三成:主要以汽车零部件为主。由于大桥被堵,汽车零部件告急,通用汽车、丰田等在内的汽车厂商已经被迫部分停工,并警告该抗议活动恐加剧供应链混乱。
220215121849_9.png
在加拿大,抗议疫苗义务化的卡车司机们的示威正在扩散,北美的供应链陷入了断裂的危机。
2021年,由于天气干旱的缘故,加拿大粮食产量锐减约40%,造成粮食价格创新高,养牛业因此而缺乏饲料,为此加拿大罕见从美国采购约320万吨玉米,创近20年最大的单一(批次)进口规模。目前这一玉米购买行为仍在持续,而大使桥的堵塞导致美国玉米无法抵达加拿大的养牛大省阿尔伯塔,如果抗议持续,加拿大的供应链将出现严重危机。
很多居民也被抗议车队搞得很恼火,纷纷走上街头,阻止车队加入国会山上的示威队伍。
很多人表示,正是因为政府的不作为,这起示威事件才会发酵到如此地步,以至于出现了群众对抗群众的局面。
220215121848_8.png

周日晚上,特鲁多与内阁举行了紧急会议。周一早些时候,特鲁多就使用《紧急状态法》征求了各省省长的意见,该法可以赋予联邦政府临时和特殊的权力来限制示威活动。

 

今天,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表示,他已经启动了《紧急状态法》,以结束反政府封锁,这些封锁是非法的,与和平抗议无关。

 

该法案将用于保护边境和机场等关键基础设施不受封锁,《紧急状态法》启动后会创造一些目前尚不存在的有时限的权力。

 

特鲁多称这是“最后的手段”。法案启动后,政府可以:

 

  •  让加拿大皇家骑警有权执行市政章程和省级违法行为;

  •  规范和禁止参加被视为破坏和平且超出合法抗议范围的公众集会;

  •  指定对经济至关重要的安全和受保护的地方和基础设施,例如过境点和机场;

  •  强制那些有能力提供基本服务的人,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命令拖车司机移动阻塞道路的车辆;

  •  授权金融机构从根本上停止融资活动,包括在没有法院命令的情况下立即冻结或暂停关联账户;

  •  对违反上述任何命令的人处以最高 $5,000 元的罚款或最高五年的监禁。

     

《紧急状态法》前身为《战争措施法》,当前版本于 1988 年通过,直到现在从未使用过。

《战争措施法》上一次使用在 1970 年 FLQ(魁北克解放)的十月危机期间,当时特鲁多的父亲担任总理,20世纪60年代到70年代,FLQ先后制造了200多起暴力事件,并在1970年10月策划绑架了英国驻蒙特利尔一名贸易专员和魁北克省劳工部长皮埃尔·拉波特,并将拉波特杀害。这是加拿大历史上第一宗恐怖主义事件。

 

 

很久以来,加拿大都被视作一个宽容与理性的典范国家,不过这次的抗议活动,让大众看到了加拿大分裂的一面。

 

在这个日益两极化的政治环境中,加拿大卡车司机立即被放大到全球范围,美国的右翼政客们一片欢呼。

 

在2020年11月时,特鲁多公开支持印度农民的抗议活动,表示是:“加拿将永远捍卫和平抗议的权利。”

 

 

由此可以,原来,自由价值是因地而异的。

 

但是作为一个生活在加拿大的普通人,我还是希望这场闹剧早日结束!供应链危机早日恢复!

版权归Vansky所有,转载请标注链接。
版权归Vansky所有,转载请标注链接。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信
相关文章



一周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