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xshare

中国重磅新规,大温的地下钱庄颤抖了

阅读量:4100 评论数:0
版权归Vansky所有,转载请标注链接。

中国出台重磅反洗钱新规!海外地下钱庄恐受牵连,今年3月起实施!

 

大家都知道,新移民想在大温买车买房,国内的钱怎么打过来一直是个老大难的问题。这几年国内政策逐渐收紧,每个人每年限额,多一点都不行。

 

220206143421_640.png

 

大温也有不少换汇公司,可是跑路被骗的也不在少数。比如去年9月就有媒体报道,位于列治文市的换汇公司Jingdinglai Holding就已经变成了一具空壳。

 

这家换汇公司一直有人来讨债,还有不少人被骗了之后直接在门外大哭。Jingdinglai Holding位处繁忙的购物中心,单位的窗户一度被打破,业主只能无奈贴出中文告示,称换汇公司已经搬走了,“我是业主,我也受害者,请不要伤害我的店”。

 

比如在 2019 年,该女子与夫妇Liu和Dong二人签订了合同,将 50 万从中国转移到加拿大,结果一直没有下文,这 50 万她到现在都没有拿到。

 

现在中国将外汇金额限制在每年 5 万美金,像Jingdinglai Holding这样的换汇公司就等同在中国之外建立了一个交易市场,运营者帮助其客户将指定款项转移出中国,并收取一定的费用。

 

最近,为完善反洗钱监管机制,进一步提升中国洗钱和恐怖融资风险防范能力,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印发《金融机构客户尽职调查和客户身份资料及交易记录保存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自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从3月1日起,存取款现金五万以上,银行会核实了解办理人的这笔钱的用途和来源,这其实也是遵循大额现金管理的有关规定,目前国内很多银行,都早已要求取款五万元或以上现金,需要提前进行预约登记。只要办理人的资金用途正当且进行了如实说明,例如买车买房、或者出国旅游,那么按规定登记即可完成业务办理,不会存在任何困难。

 

220206143422_canadian-dollar-cad-1024x723.jpeg

图片

 

但明显可以使用转账、刷卡,也没有任何困难,但是你却坚持要多次大额取现金、而且用途明显说不清、或者明显存疑的话,那么就势必会引起监管部门的注意。

 

这一次的政策调整,就是为了完善反洗钱监管机制,进一步提升国内与海外洗钱和恐怖融资风险防范能力。有资料显示大额现金的交易量并没有因此而减少,反而还呈持续增长的状态,主要集中在某些特定领域和特定人群中,流通率并不大。因此,此次央行明确指出要加强管理大额现金的主要目的就只有一个:防范大额现金可能会带来的贪污腐败,以及阻止地下钱庄的洗钱活动!

 

地下钱庄在海外有多种多样的表现形态,与海外华人息息相关的就是从事社区华人的汇款、收款业务。

 

比如,一些涉嫌贪污、受贿、逃税等的人士,自然不能用银行转账来转移自己的资产。此前,加拿大警方层公开表示,加拿大涉及洗钱的金额不下几十亿,常见的洗钱的方式有以下几种:存钱:把赃款分成小份,分批存入银行,每份通常低于1万元。多渠道入账:买卖投资产品,或者从多个账户转账过来,伪装成购物和支付各种服务费用。投资:购买地产、高档物品、风险投资买通银行:买通银行职员参与洗钱,这种方式呈增长趋势。

 

 

本次《办法》的出台,也说明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已经在大力加强外汇市场监管,严厉打击非法买卖外汇行为。

 

或许仍然有人不知道,“私人换汇”也会涉及违法行为!众所周知,私下现金换汇是洗钱的重灾区。换汇者无法确认现金出处,如果其来源是毒品交易或抢劫等犯罪行为,那么一旦被查实,换汇者也可能受到牵连,即使并不知情。而对于很多海外华人来说,不管是留学,工作还是生活,换汇都是家常便饭的一件事。大家都知道,除了银行和正规换汇公司,“私人换汇”也是很多人的选择,一来图方便,二来汇率相对较实惠,但这样做其实很容易被定义为“变相买卖外汇”。

 

非法进行外汇交易并获利超过10万人民币,将按照非法经营罪追究刑事责任。超过500万人民币的中国公民,可能以非法经营罪定罪,并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非法换汇超过2500万人民币的,则可能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

 

大家还是多留个心眼吧!

版权归Vansky所有,转载请标注链接。
版权归Vansky所有,转载请标注链接。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信
相关文章



一周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