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xshare

说爱石

阅读量:7921 评论数:1
版权归Vansky所有,转载请标注链接。

220122134652_石头43.jpg

                说爱石

      我喜欢石头,从小就喜欢,走到哪里看见好看的石头都要拣回家。藏在家里的各式小石头到处都是。害得舅姥姥在年终大扫除的时候,要用大簸箕清理,我时常还要和她纠缠不休,不让她扔掉我的宝贝。后来看了几本描写地质勘探队的小人书,就告诉妈妈要当女地质勘探队员,妈妈非常诧异,小小年纪的我如何会想到去荒山野岭奔走,别人家的小淑女们都想当医生或舞蹈家什么的,我的选择显得太另类了些。其实我就想去拣石头,各种各样,五彩缤纷的石头。我想,当了地质队员捡的石头就没人会扔了吧。

      人们儿时的理想一般都成了梦想,我的也不例外。但喜爱石头的习惯却没有丢下。爱屋及乌,只要是石头做的物件我都喜欢。印章,饰物和摆件多为石制品。有的石头真让你百看不厌,石头上留有千年的岁月和风霜雨雪刻下的花纹,有天地的精华,而丝毫无人间的俗气,有哪位设计和绘画大师能有这样的大手笔!

     夜访暗香是一方黑底黄花的石头,在不规则的黑石上,有几朵黄色的腊梅在绽放,沁人的香气仿佛从石头里飘了出来。猛虎望月就更有意思了,一只不知道是景阳岗还是东北老林的斑斓大老虎转头望着浅灰色的月亮发出一声长啸,山中大王的威风到了石头上也不能减少一分威仪。拙外秀中的一半外皮还是原生态,粗慥斑驳,可经过打磨的另一半却是油光水滑,露出碧绿和雪白的心来,和识人是相同的道理,不能仅看表像。昆仑来客是巴掌大小的月白色昆仑石,体积不大,上面却镌刻着范仲庵整篇的岳阳楼记,在万山之王的石头上题写先天下人之忧而忧,后天下人之乐而乐再合适不过了。空翠是座山形石,山上布满了绿树绿草,一望之下,满眼春色,在冬天缺少绿色的北方,把它置放在案头,心情一定不错。

      在济南的大明湖觅得一对灰色结晶石头壶,书卷气极浓,可以和知己泡上好茶,谈天说地;

      在珠海寻到一方鸡血印章,有美丽的凤凰在上面遨游,自己的拙作和涂鸦上多盖上几个印记,也许就不那么难看了;

      北朝鲜的绿石提梁小罐,可以储放零食,以免锦心绣口,满脑袋旷世文章之际断了食粮。

      阿拉斯加奋力划桨的小石人,告诉我提醒我,他们争取生活的空间是与大自然的博弈。玉石刻的五毒是江浙姑娘卖给我的,可以避邪。岫岩玉的小鸟给我唱着无言的歌,给我解闷。最伤心的是我从海南岛千辛万苦抱回来的紫水晶,给她梳妆打扮的时候才发现是丫鬟冒充小姐,整个是染色的!说不得!

220122134802_石头46.jpg

    (恋人)

      一河南大哥推销给我的一串石头刻件,哄我是古代的物件,我心里明白,却也不好佛了他的好意,他给出的价钱,怎可能是古董呢。我当成风铃一样挂在墙角,煞是好看。还有在海边捡来的鹅卵石,虽然普通,却依然有茫茫大海的味道。两枚和田的小小玉山子,上面刻有老人松下问童子,将军马上耍大刀,很是传神。

220122134904_石头79.jpg

    (国粹)

      后来,在温哥华的海边,我捡了不少纹路奇特的石头,根据石纹的形状,画了许多的石头。这些美丽的石头给我增添了生活的乐趣,在居家的日子里,细品着生活的滋味,才发现以前错过了许多美好的时光。还好身边有许多石头朋友,给我带来欢喜,让我慢慢品味和把玩。古人云“石头无语最可人”是一点都不错的,我想曹雪芹也一定是个爱石之人,他将那部流传千古的巨书名定为《石头记》。

         古往今来的石头给人们类带来多少遐想,美丽的石头!

220122135046_石头85.jpg

     (年轮)

June

版权归Vansky所有,转载请标注链接。
版权归Vansky所有,转载请标注链接。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信
相关文章



一周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