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xshare

亿万富豪放弃加籍加入中国籍,19岁只身前往中国,2年挣了$100W,至今不会说中文

阅读量:2966 评论数:4
版权归Vansky所有,转载请标注链接。

著名导演贾樟柯曾发过一条微博感慨:“昨天聚会才知道,在坐的十几个朋友除我之外,都办了或正在办移民手续,这让我非常震撼。”

 

210913101235_5.png

 

 

新世纪十年,中国经济高歌猛进,成就了迅速壮大的富人阶层,越来越多的人,以奋斗的名义,以未来的名义,而选择了移民他国。

 

根据中国社科院发布的《全球政治与安全》报告显示,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移民输出国。海外华侨华人人数已达6000多万,分布在世界198个国家和地区。

据加拿大统计局人口统计分析结果显示,加拿大现有华人约177万,而温哥华的华人比例已经达到21%。
然而,却有一位富翁反其道而行,毅然放弃加拿大国籍,选择加入中国国籍。

 

这个人就是——盛智文,创立“兰桂坊”而成为百亿富豪的盛智文。

 

210913101235_4.png

 

盛智文是犹太人,一九四九年出生于德国,七岁丧父,后随母亲移居加拿大。他十一二岁就开始半工半读,每天清晨派报纸、周末到餐馆打工,高中毕业后开始接触成衣行业,仅用两年时间,就挣到到了100万加币。

 

聪明的盛智文因为了解到中国成衣厂低成本、劳工勤奋、品质不断提升的优势中嗅到了巨大的商机。

 

一九六九年,十九岁的盛智文乘飞机来到人地生疏的香港,这一来,就是五十多年。

 

到香港没多久,他就在湖南省开始了自己的纺织生意。二十多岁的他敢想敢干,在长沙设办公室,从中国内陆城市找成衣厂下单加工中高档时装出口欧美。

 

图片

 

在成衣生意取得成功后,盛志文心想,如果在香港有一个地方可以像在纽约、蒙特利尔那样畅饮畅聊,不必西装领带穿得一本正经去大饭店泡吧,或对自己的生意有帮助。

 

盛智文在靠近香港中环云咸街与德己立街之间一条用鹅卵石铺成的巷子,开了他的第一家名为加利福利亚的餐厅,这条全长只有一百一十米的L形巷子,狭小且坡陡。直到现在,网络上的介绍仍是“historic district of narrow streets & alleys lines”。此地过去俗称“烂鬼坊”,后来才改为“兰桂坊”这一诗意名字。

210913101234_2.png

其后他不断扩大店面,亦引得众商家驻扎,于是各种风味餐饮林立于此。兰桂坊由一条小巷扩展到对整片区域的称呼,成为香港著名酒吧及餐饮区。盛智文也获得“兰桂坊之父”美誉。

令人惊讶的是,在2008年,盛智文放弃了加拿大、美国的双国籍,然后申请想要加入了中国的国籍,那时他还为了申请加入中国国籍花了整整8个月的时间为家人做思想工作。

 

当媒体问到这件事情,他表示自己见证了中国早期的模样和一路的成长,“我人生中大部分时间都在内地和香港。我以香港为家。我的孩子都在这里长大,我更觉得自己是中国人。”

 

210913101233_1.png

 

当初的19岁小伙,已经年过古稀,当初的100万加币,已经滚出超过百亿美元身家,他拥有香港兰桂坊近二十间餐厅与酒吧;他也是香港海洋公园董事长,连续六年打败香港迪士尼。

 

不过,当初盛智文移民的目标和大多数大多数普通华人移民海外一样简单:为了更多的机会,为了更好的生活。

 

盛志文的经历正应了苏轼的词《定风波·南海归赠王定国侍人寓娘》:

 

常羡人间琢玉郎,天应乞与点酥娘。尽道清歌传皓齿,风起,雪飞炎海变清凉。

 

万里归来颜愈少,微笑,笑时犹带岭梅香。试问岭南应不好,却道:此心安处是吾乡。

版权归Vansky所有,转载请标注链接。
版权归Vansky所有,转载请标注链接。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信
相关文章



一周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