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xshare

与北极熊亲密接触

阅读量:3929 评论数:3
版权归Vansky所有,转载请标注链接。

眼看2020年即将接近尾声,我的旅行计划也因新冠疫情统统取消,宅在家里闭门不出,只能靠狠刷集旅游资讯,美图赏析,最新行程,高端定制,小众景点,特色体验于一体的“梵高旅游”群望梅止喝。某天,在群里看到加拿大丘吉尔观赏北极熊的照片和视频。可爱、软萌、调皮、温顺的各种表情和姿势对我产生了无法抗拒的诱惑,这是我期盼已久的旅行。两批群友刚刚观熊回来,在群里分享观熊的惊喜和收获的经验。我一刻也不愿等,立刻报了六人观熊小团,这也是今年的最后一个团。

往年可没那么容易可以报得上,一年一度的北极熊迁徙季节是10月中旬至11月中旬,大多来自美国、澳大利亚及欧洲的游客得提前一年半载预订,这还不保证苔原车上有靠窗的位置,今年在加拿大境内的算是捡漏了。

别看北极熊长相憨厚,就以为它很纯情,它可是陆上最庞大最凶猛攻击性极强的肉食动物,栖居在北极附近的海岸和岛屿地带,现存2万-2.5万只北极熊主要分布在加拿大西北地区,美国阿拉斯加,俄罗斯西伯利亚区的弗兰格尔岛,斯瓦尔巴群岛及格陵兰岛周边海域。最好观赏北极熊的地点毋庸置疑是加拿大的丘吉尔(Churchill)没有之一,这里享有“世界北极熊之都”的美誉。

丘吉尔是个无法自驾到达的边陲偏远小镇。来到小镇虽是秋天,但这里已大雪纷飞,一望无际的冰原颇有世界尽头的感觉。我们住的地方有厨房,附近有超市,可自己做饭。但因为这里的生活用品和食物都是空运来的,所以价格颇高,一般要高出四倍左右。

第一天的行程是游览小镇周边,了解当地人文历史及生态坏境。我们参观了最原汁原味的爱斯基摩博物馆(Eskimo Museum),加拿大国家公园展示馆,充满本土文化气息的手工艺品小店,梅里角(Cape  Merry Battery),丘吉尔港(The Port of Churchill)和北极熊监狱(Polar Bear Holding Facility)。

在色彩鲜亮,层次丰富,极具现代感和艺术感的北极熊监狱前留了个影,这可是全球独一无二的北极熊监狱。丘吉尔(Churchill)是北极熊秋季迁徙时的必经之路,迁徙季节小镇便会“熊满为患”,为了避免遭遇饥饿的北极熊的攻击,政府出资把飞机仓库修建成一所有28个囚室,能同时关押20多头“熊孩子”北极熊监狱来确保居民们的生命安全。按照惯例,镇上的居民不锁房门,不锁车门,以防有人需要躲避北极熊。

原本第一天行程里没有看熊的,导游泰勒敌不过团员们观熊心切,只好把车开出小镇带大家碰碰运气。车没开出多远,便看见前面有几辆车停在路边上,很多人站着看着同一个方向。莫非……哈哈,远处真有一只北极熊在冰上四处游荡着寻找食物呢!我们的车也缓缓停了下来,泰勒让大家下车看熊。看熊不是坐在车里的吗,怎么可以下车?北极熊奔跑时的最快速度可达每小时60公里,是世界百米冠军的1.5倍。但很显然这只熊离我们有很大一段距离,再说泰勒身上背着一杆保护我们的猎枪。稍稍迟疑片刻,便跟着大家下了车。

泰勒让大家小声说话,别惊动了北极熊。北极熊的视力和听力超级灵敏,它的嗅觉是犬类的七倍,可以嗅出冰层一米以下海豹的气味,能闻到30公里以外食物的味道。团员们卡擦卡擦一通拍照,拍照不过瘾的再来段视频。等北极熊走远了,大家才心满意足的回到车上。

看来在丘吉尔见到北极熊的几率还挺大。听说小镇有800多居民,而每逢北极熊迁徙季节,这里将近有1000多只北极熊经过,真的是熊比人多的地方啊!

北极熊在相当一段时间内不摄食,似醒非醒,呼吸频率极低,它们不仅可以冬眠还可以夏眠。秋季,当哈德森湾(Hudson Bay)的淡水开始结冰时,饥肠辘辘的北极熊就会在这里猎取海豹。它们通过灵敏的嗅觉,在冰面上找到海豹的呼吸孔,然后极富耐心的等待几个小时。海豹每30分钟需要上岸换气,一旦浮出冰窟,就会被北极熊咬住头部,并用尖利的爪钩将海豹拖上岸。北极熊平均每出击十次,就有一次能成功抓到海豹。吃饱喝足后,储存丰厚的脂肪,度过下一个冬天。  

耳边听着导游的解说,可我的视线一刻不停的注视着窗外。哇,这里又有一头熊在冰上蹒跚而行!我兴奋的叫起来。大伙对我的眼力一顿夸赞后纷纷又下车看熊。北极熊不属于群居动物,喜欢独来独往,除非母熊领着小熊。估计我们看到的两只都是雄性北极熊。在短短的30分钟之内连续看见两只熊,这意外的收获预示着我的北极熊之旅不错的开头,来的路上所有见不到熊的担心彻底打消,对观熊信心满满。

乘坐苔原车(Tundra Buggy)去苔原地区丘吉尔野生动物管理区(Churchill Wildlife Management Area)看北极熊是此次旅行的重头戏。早上7:15分天还没亮,我们就出发了。先坐上大巴再换苔原车,路上需要两个多小时。每人带着口罩,保持两米社交距离。6个人专享40坐的苔原车,这可称得上疫情期间空前绝后的米其林高冷之旅了。

苔原车一路摇摇晃晃,趔趔趄趄缓慢前行着。苔原车是一种专门设计用来观赏北极熊的特种越野车,有30多年的历史。车身高达4米,车轮高达1.5米。苔原地区没人没路,地上坑坑洼洼,有很多冰、水和石头,只有苔原车能够淌水,无惧泥泞,擅走雪地。目前有Great White Bear Tours、Frontiers North Adventures、Churchill Wild、Natural Habitat运营苔原车的公司。

车没开出多久,就遇见一只迷人的红狐狸在奔跑。开苔原车的Bill是一位经验丰富且十分敬业的老司机,他开开停停,不时拿着望远镜四处观察,很快他发现了新目标。在一辆苔原客栈(Tundra Buggy Lodge)越野车旁边有一只母熊和两只熊宝宝,好奇的母熊支起前爪直立着趴在车身一侧。大家兴奋不已,来不及穿上衣服就冲到露天观熊平台,把寒冷完全抛到九霄云外。拿着照相机使劲的拍摄,记录下北极熊一家三口温馨幸福的场面。我的苹果手机由于严寒好几次自动关机了,幸亏团员们有“长炮短枪”并在群里分享了精彩的瞬间。

导游 Koral(科洛)指着苔原客栈介绍说,苔原客栈相当于酒店,非常受到专业摄影团队、极地旅行者和野生动物爱好者的喜爱与关注。可以在保护区连续住上两三天,随时近距离观看北极熊。运气好的话,晚上还能看到北极光。

在苔原客栈旁的三只北极熊离我们不是特别近,为了让大家看得更清楚,Bill把车绕到离北极熊更近的角度。哇,这次真的太近了。这时,太阳也很配合的出来了。阳光下,全身雪白的北极熊在雪地上打滚,然后又钻进雪里刨刨雪,舔舔爪,抬抬头,再翻个跟头。它不经意摆出那可爱憨厚的表情让心融化,那不屑而呆萌的眼神让人喜爱。

没想到午餐之前就看到北极熊了,大家如愿以偿,心情十分舒畅。一碗热乎乎的土豆番茄炖牛肉,外加面包和饮料让大家吃得津津有味。吃饱喝足后Bill发动汽车再次出发。 Koral(科洛)继续向我们介绍,她说北极熊的皮肤其实是黑色的,毛发是透明的,阳光折射后才呈显白色。边说边拿出熊爪展示给大家看。她接着说,野生北极熊的平均寿命大约20-25年。在加拿大曼尼托巴动物园里,曾经生活着一只雌性北极熊活到了42岁,打破世界吉尼斯纪录。在现存的马来熊、棕熊、黑熊、懒熊、眼镜熊、大熊猫、月亮熊、北极熊8种熊家族里,北极熊尤其受到喜爱和关注。

 除了北极熊,Koral(科洛)还向我们介绍了丘吉尔的四季:花鸟季(6-9月)、白鲸季(7-8月)、北极熊季(10-11月)和北极光季(10月-3月)。最吸引人的莫过于白鲸季和北极熊季。事实上丘吉尔也有着“白鲸之都””(Beluga whale capital of the world)的美称。而花鸟季的紫色虎耳草也是非常美丽的。看得出,这个生活在丘吉尔30多年热情美丽的 Koral(科洛)由衷热爱这个小镇。

这时,司机Bill又把车停了下来,指着一片密密麻麻雪中的树枝,说这是北极雷鸟(white ptarmigan)。我找了半天,才发现它们的踪影。冬季的北极雷鸟好漂亮,羽毛和脚一身白,与雪地一致,也是最好的保护色,难怪找起来不容易。春夏季北极雷鸟则会变成灰色或褐色。Bill是个随和好客的司机。在回程途中,他让大伙尝试开苔原车。我也坐上驾驶坐试着开了一段路,感觉开这么高这么大的车好威武!一路上,惊艳的晚霞,绚美的云海,皑皑的白雪覆盖着苔原,银装素裹,实在令人叹为观止。

不是所有人都那么超级幸运(super lucky)的。如果(super lucky)在苔原车上看到的北极熊距离远或数量少,那么你还有另一个机会,就是乘坐直升机。我们6个团员都选择乘坐直升机,高空俯瞰,气势壮观。有母熊带着两个熊宝宝的,也有前后两只北极熊排着队前行的。在一个小时的飞行时间里,共看到十几只北极熊。另外,还看到威尔斯王子堡垒(Prince of Wales Fort National Historic Site)的全貌和一艘停在海岸边上名为SS Ithaka的小型货船,这艘船在1960年遭到破坏后至今已有60年了。居高临下的俯视Wapusk National Park(瓦普斯克国家公园),整个极地的冰原地貌尽收眼底。
    这是一次难忘而完美的旅行。我在朋友圈发的照片也获得很多点赞和评论,特别是一些旅游爱好者对这个行程很有兴趣,希望这篇游记能给大家提供一些有用的信息。

版权归Vansky所有,转载请标注链接。
版权归Vansky所有,转载请标注链接。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信
相关文章



一周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