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xshare

美国出手了!著名华裔生物学家在美被判重刑

阅读量:25450 评论数:3
版权归Vansky所有,转载请标注链接。

5月11日,美国司法部发布新闻称,宣判了著名华人生物学家、前美国埃默里大学终身教授、同时也是国家千人计划特聘教授—李晓江一案。美方指控李晓江参与国内人才计划未如实披露个人税收,因而被判重罪,缓刑一年,罚款35089美元。

 

 

李晓江是著名生物学家,研究领域为遗传性神经疾病的模式与机理。被誉为“全世界亨廷顿病研究领域乃至遗传性神经疾病领域最有成就的科学家之一”。 1996年,他加入埃默里大学,并于2005年成为该校人类遗传学系终身教授。学校还于2007年授予李晓江人类遗传学杰出教授的荣誉

 

 

起诉书称,李晓江在一年时间里(2014年9月1日至2015年8月31日)从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用于资助亨廷顿舞蹈症蛋白的突触毒性研究的经费中获利超过10000美元,并故意滥用埃默里大学价值至少5000美元的资产。

200513144938_1.png

去年5月,李晓江教授受邀回国访问。毫无征兆的情况下,第二天,埃默里大学突然关闭李晓江教授夫妇实验室并解聘了李晓江夫妇和实验室部分中国人,要求30天内强制遣返,甚至连临近分娩的孕妇也不例外。

 

 

埃默里大学以美国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方式对李晓江夫妇实验室的处理方式,一时震惊中外学术界。

 

对于这一举措,埃默里大学称主要是“未充分披露来自国外的基金以及同中国科研机构的合作范围”。

 

但李晓江认为,此前就“在中国的工作向埃默里大学解释过,两边的实验不同,经费没有交叉,这一切都是获得校方应允的情况下进行的。”

 

 

 

在李晓江被解雇后,暨南大学表示,愿意全盘接手李晓江团队的所有教授、人员归国,并为其提供场地、实验室等继续从事研究。随后李晓江及其夫人全职回到暨南大学工作。

200513144938_2.png

既然李晓江已在暨南大学工作,为何又出现在美国,被美国判刑?

 

据知情人士透露,2019年11月,美国埃默里大学通知李晓江教授前往参加关闭其实验室的听证会。然而在听证会当天早晨,李晓江就被FBI带走。他还推测,“现在回想,估计是埃默里大学设下的圈套。”

 

这两年,美国对于华裔学者的打压屡见不鲜,人心惶惶。一些人担心这次“打压行动”可能容易让华裔深陷其中,担心这可能会构成种族归纳(racial profiling),这种做法针对人们的种族或族裔背景,美国联邦法律禁止基于种族的不平等待遇。

 

 

对此,亚特兰大 The Atlanta Journal-Constitution 称:美国对中国渗透西方科学研究的担忧与日俱增。而在这样一个时点,Emory 大学认定其两名研究人员没有透露他们从中国获得的资金,并且两人在中国研究机构和大学中所从事的工作超出了他们被 Emory 大学所允许的范围

200513145338_1.png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中国高级顾问 Scott Kennedy 此前向国家卫生研究院简要介绍过上述问题。他说:“这不是一场反华行动。相反,美国科学界长期以来一直依靠开放式的沟通来尽可能有效地促进科学合作和发现。

 

 

加州大学法学教授 Frank Wu 说:“理性看待这些事件是很重要的,作为一个忠诚的华裔美国人,我认为,对那些有华裔背景却做错事了的人,政府必须进行问责。问责的程度应该与对其他所有人一样,不多也不少。



也有中国网友认为:

 

此前,李晓江曾经被中科院遗传所引进的,中科院给了他时间让他辞去美国职务,全职归国,但李迟迟没兑现,最后中科院终止了和李的合同。李晓江拿了两个全职,不是兼职,更不是跳槽。欧美学术界允许兼职,但绝没有说允许你再去别的地方拿全职的,没这回事。

 

中国应该引进人才,但更应该光明正大的引进,而不是引进一批只想回国捞钱却还为自己留美国后路的小人,科学没有国界,但科学家有国界。

 

对此,您有何高见?

版权归Vansky所有,转载请标注链接。
版权归Vansky所有,转载请标注链接。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信
相关文章



一周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