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xshare

华裔富豪靠着疫情挣了25亿美金!却因为有中国背景,屡遭美国针对

阅读量:15271 评论数:0
版权归Vansky所有,转载请标注链接。

疫情让很多企业陷入了困境,也给很多企业带来了契机。随着 COVID-19 疫情在全球蔓延,远程办公需求愈发增加,主打多人视频会议的 Zoom 公司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不仅全球用户数量激增,而且市值逆势上扬,有调查表明,Zoom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袁征(Eric Yuan)的净资产在疫情期间增加了25.8亿美元, 一时间风头无两。

200504104246_1.png

袁征(Eric Yuan)生于山东,在中国先后取得应用数学学士和工学硕士,1997年8月移民美国,2011年创办Zoom,2019年4月在美国上市。袁征本人也被评为美国职场社区Glassdoor发布了2018年全美最佳CEO的第一名。

 

但袁征过去在接受富比士(Forbes)采访时曾透露,Zoom大部分的研发团队来自中国。在苏州、杭州和合肥都设有研发中心,其中苏州有约 200 名研发人员。

 

 

人红是非多,Zoom 在吸引客户的同时,也吸引了网络安全专家和媒体的目光,旗下产品几乎是被放在显微镜下观察,这是成立 9 年以来从未有过。

 

200504104248_2.png

 

经统计,Zoom 经历的问题和质疑可以概括如下:

 

 

  • 由于Zoom软件的默认设置,有人可以在未被邀请的情况下参与和恶意搅乱视频会议,迫使会议中止。这种恶搞行为被称为“Zoom-bombing(Zoom炸弹)”;
  • 数据收集和使用不透明,没有透明度报告,而且iOS版Zoom应用会在未经用户授权的情况下,向Facebook发送分析数据;
  • 桌面版Zoom程序存在漏洞,可能会泄露Windows和MacOS用户的登录凭据;
  • 北美用户在视频通话时,Zoom偶尔会从中国服务器获取数据加密密钥。

 

面对自身的不足和质疑,袁征于 4 月 1 日正式公开道歉,承诺在未来 90 天内暂停所有新功能开发,动用全部工程师资源解决现有问题,修复过程保持透明,并且出台有关用户数据的透明度报告,以重塑信心。

 

除此之外,在地缘政治角力的大环境下,Zoom 创始人袁征和公司研发团队的中国背景也被放在聚光灯下审视。

 

因为Zoom的创始人是华人,并且使用的是北京的服务器,即使是在美国的两个人进行视频通话,其中的加密也需要经过北京的Zoom服务器进项转接,加密存在问题,没有完全实现端到端加密。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 Citizen Lab 的研究人员在 4 月 3 日披露,Zoom 软件偶尔会将包含加密密钥的数据发往中国服务器,即使用户身在北美。

200504104248_3.png

Zoom 公司显然已经知道了这样做的不妥之处,仅用不到一天的时间就公开回应,称已经修复了这一意外错误,中国服务器不会再成为北美的备用路径。
官方给出的理由是近两个月用户量激增,导致北美服务器承担了过大压力,为了缓解压力额外增配了服务器,但在白名单中错误地配置了两个中国的数据中心。此前曾一直限制不让北美流量通过中国服务器。

200504104249_4.png

 

 

但即使这样的认错态度,多国政府依旧宣布限制Zoom

 

4月7日台湾官方宣布,政府机构禁止使用Zoom办公,原因是有资讯安全疑虑,规定公务单位及各级学校立即改用其他产品教学或通讯。

 

德国外交部亦于4月8日宣布因怀疑其外泄使用者资料而限制Zoom。

 

而瑞士则建议官员,若主要供应者Skype for Business(商务用Skype)超载的话,能使用微软Microsoft Teams平台作为应变选项,而非Zoom。

 

英国政府部门也已不再使用Zoom。

 

美国许多企业、机构均停止使用Zoom,如电动车商特斯拉、美国国家太空总署(NASA)、纽约市的各级学校机关等。

 

对于以上的质疑,袁征在讲话时坦诚:

 

 

 “我每天就感觉好像有某股力量在暗中捣鬼,想要摧毁我们。可是我太忙了,根本没时间想这些阴谋论。” 在最近一次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袁征说。
“我希望在(疫情)之后可以回归商业客户群,但如果我们能吸取教训,变得更好更强,这一切也许是值得的,只是过程真的太痛苦了。”

对于Zoom的问题,很多网友称,是因为先爆出问题然后被因被挖出中国背景?还是因为中国背景所以被挖出问题而后以此做文章呢?

 

 

但抛开地缘政治问题不谈,我们还是希望Zoom的产品品质过硬,技术扎实,逻辑完善,经得起推敲和拆解,这样,才会让有心人无机可乘,毕竟打铁还需自身硬。

 

伟大常和磨难相伴,放眼全球,任何一家伟大的公司,几乎都经历过生死存亡的磨难。而从成立之初,一直顺风顺水的Zoom要真正成为一家伟大的公司,未来还需要面对更多不可预测的挑战和磨难。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我们也祝愿袁征这位华裔最佳CEO,能带领Zoom继续披荆斩棘,乘风破浪,成长为一家真正伟大的公司。

 

版权归Vansky所有,转载请标注链接。
版权归Vansky所有,转载请标注链接。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信
相关文章



一周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