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xshare

最新:华南农业大学发现穿山甲为新型冠状病毒潜在构建宿主,这项发现有何意义?

阅读量:3636 评论数:3
版权归Vansky所有,转载请标注链接。

根据中国卫健委统计,截至2月6日24时,目前,中国累计确诊人数突破3万。

不过, 2月7日凌晨01:19,华南农业大学官方微博发布一则消息,称华南农业大学、岭南现代农业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沈永义教授、肖立华教授等科研人员联合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杨瑞馥研究院及广州动物园科研部陈武高级兽医师展开的最新研究表明,穿山甲为新型冠状病毒潜在中间宿主

200207132528_1.png

此前已有不少研究探讨了新型冠状病毒的源头。

 

4天前,《Nature》杂志发布了两项中国科学家带来的研究报告,一项来自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石正丽团队,一项来自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张永振团队。这两项研究报告提到,新型冠状病毒与蝙蝠体内发现的SARS样冠状病毒SL-CoVZC45有89.1%的核苷酸相似性,与蝙蝠冠状病毒的同源性为96%,这证实了蝙蝠可能是该病毒的自然宿主。

200207132529_2.png

毒王蝙蝠与人类的交集并不多,且目前正处于冬眠期,直接传播给人类的可能性比较小,因此,科学家认为是蝙蝠污染了野生动物,使其携带新型冠状病毒,然后通过人类食用或接触导致病毒传播给了人类。

例如在2003年的SARS病毒传播中,就是云南的中华菊头蝙蝠将病毒传播给果子狸,然后人类捕食果子狸,导致病毒感染人类。


200207132530_3.png

1月22日,有研究称蛇是造成当前疫情爆发的中间宿主,其实从常理来看,动物基因相似度越高,越容易被病毒感染,比如人类和猩猩共享艾滋病毒HIV,人类和绿猴共享马尔堡病毒、埃博拉病毒。而穿山甲作为哺乳动物,基因比蛇更接近人类。

200207132533_4.png

在中医理论中,穿山甲鳞片可以活血散结、通经下乳、消痈溃坚。但研究认为穿山甲鳞片的成分同人类指甲相似,无特殊功效。只是在精明商家夸张营销下,穿山甲被包装成了包治百病的灵物,更是成为了一种炫富的奢侈品。人类的虚荣和无知成为了穿山甲交易旺盛的催化剂,贪恋野味的食客成为了穿山甲走向灭亡的推动力。

200207132534_5.png

2月7日上午11时,华南农大召开新闻发布会,肖立华教授在会上介绍,联合攻关团队对多种野生动物的宏基因组进行了分析,通过分析1000多份宏基因组样品,锁定穿山甲为新型冠状病毒的潜在中间宿主;

 

继而通过分子生物学检测,揭示穿山甲中β冠状病毒的阳性率为70%;进一步对病毒进行分离鉴定,电镜下观察到典型的冠状病毒颗粒结构;最后通过对病毒的基因组分析,发现分离的病毒株与目前感染人的毒株序列相似度高达99%。

“以上结果表明,穿山甲是新型冠状病毒的潜在中间宿主。”肖立华说。

 

实验样本是这样获得的:广东省动物保护中心收到21个穿山甲个体,但是都有不同程度的疾病和损伤,经过抢救,还是有16个穿山甲死掉了。这些死掉的穿山甲肺积水肿胀,并且表现出肺纤维化的病情,而且在少部分的个体中,发现了肝脾肿大的现象!和人类感染新冠状病毒的表现类似。

 

200207132535_7.png

 

一位华南农业大学动物传染病专家表示,从研究结果来看,穿山甲本身就可能携带有冠状病毒,目前看来上述华南农大的研究仍处于初级阶段,后续还需继续研究,需要再找几只未感染该病毒的穿山甲做感染实验,看穿山甲是否发病、是否有抗体产生,再看能否从发病穿山甲身上分离出病毒,如此才能确定该病毒对穿山甲有致病性。

 

而对于防控疫情来说,找到中间宿主,才能切断源头,防止病毒再感染人类。在2003年非典期间,根据香港大学新发传染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管轶口述,在寻找SARS寄主期间,他们一共取了8种野生动物25份标本。在做研究时,每种动物要设置3组对照。因为有的动物虽然能感染病毒,但病毒在其体内不能完成复制。

 

穿山甲是被捕和走私最多的野生动物。在小时候的动画片里,穿山甲帮助过葫芦娃和爷爷。

200207132536_8.png


在现实中,每只穿山甲每年可以消灭5000-8000万只白蚁,能够保护13.34公顷森林不受白蚁侵蚀。穿山甲是中国东部地区森林的守护神。

 

希望这次病毒过后,穿山甲真的能够得救。但令人担忧的是,人类可以看见的地方,对于无辜的穿山甲来说,又是一场灭顶之灾。毕竟,有谣言说宠物可能携带冠状病毒,中国就出现了很多摔死,活埋猫猫狗狗的社会事件。

200207132536_9.png

 

版权归Vansky所有,转载请标注链接。
版权归Vansky所有,转载请标注链接。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信

一周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