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xshare

小城故事

阅读量:9351 评论数:1
版权归Vansky所有,转载请标注链接。

                                    191228193210_IMG_20191129_163511 (2).jpg
 
                                                                     小城的故事

         2019年十一月中,我飞往旧金山与儿子胖胖一起过美国的感恩节。儿子特意安排了去位于旧金山南边,车程不远的小城SANTA  CRUZ游玩,开车途经著名的17英里和ANO NUEVO 国家公园,一路上风景如画,那山,那水如同一幅幅精致的油画,依山濒海的公路上一阵风云飘过,画面朦胧,又变成了写意山水国画,我们的车就在一号公路的画面上穿行,看到心仪的景色就立刻找地方停车拍照,一番开心的游历,顺风顺水地抵达了小城SANTA CRUZ。话说; 天有不测之风云,到达小城的第二天,风云突变,晴朗的天空乌云密布,下起了大雨。

191228191705_IMG_20191129_223304.jpg

(1号公路的风景)

191228192920_IMG_20191129_133855.jpg

(ANO NUEVO国家公园)

       SANTA CRUZ 虽然是个小城,但历史悠久。早在1602年,西班牙军队就登陆西海岸,逐步驱赶原住民,建立自己的地盘。1769年,西班牙教会在SANTA CRUZ建立了教区和教堂,成为西班牙殖民加州的第十二个教堂所在地。到了1820年之后,墨西哥开始独立,大片教会的土地被私人掌控,西班牙的势力逐渐消亡。墨西哥终于扬眉吐气地成了当时北美洲西部地区最大的国家。螳螂捕蝉黄雀在后不可不察,墨西哥还没得意几天,就发现东边的邻居美国人开始大举西进,大批的美国人涌进了加州,天下自然就不太平了。在1840年的美国墨西哥大战中,墨西哥的拳头不及美国的硬,最后割地(没赔款?)将加州拱手奉上,自此SANTA CRUZ 成为美国的城市。

      美国建国初期出现了一大批叱咤风云的人物,就连建立SANTA CRUZ 小城的ELIHU ANTHONY老先生也不例外,他虽说是铁匠出身,可人家在小城创建初期,创造了若干个第一:开办第一间铁匠铺;建立第一座栈桥码头,创立第一间邮局,和朋友联手,设立了市内第一条自来水供应系统,打造小城的市中心(现在人称CBD); 铁匠铺的地址正是现在市中心太平洋大街的某处,他成为当时小城里的风云人物。

      我们本想好好在小城里游览一番,但天气不给力。我是从11月的雨哥华来加州晒太阳滴,怎会想到在此地遇到这瓢泼大雨!胖胖开玩笑说是我把温哥华的雨带来了。我们准备不足,未带雨具,只能开车进入小城的中心,沿着市中心的太平洋大街(PACIFIC ST)一路逛过去,期许可以购买雨具以便不让自己淋得狼狈。

一家灯饰小店里多彩多姿的饰灯在阴雨的天气里显得格外亮眼,店里的灯饰,摆设和多样的装饰品很有特色,几尊石头的佛像给人带来了东方的色彩。街对面的糖果店很受孩子们的青睐,大罐的瓶子里装了各色糖果,大人孩子都可以用小铲子挑选自己喜欢的品种,很是诱惑人。旁边的小店销售各色给游客的产品,各种装饰画,小饰品,形状奇特的大蜡烛,每间小店都有特色,多说无益,请看图:

191228191855_IMG_20191129_185722.jpg

191228192039_IMG_20191129_190011.jpg

191228192621_IMG_20191129_190052.jpg

191228192238_IMG_20191129_193457.jpg

 

      在街上进出了多家商店,从杂货店到服装店,从小吃店到首饰店,都没见雨伞雨衣的踪影,最后逛进一家中国古董店,我已经放弃买雨伞的计划,进入纯属瞎逛看热闹的状况了。身材娇小的女店家正在招呼客人,我和胖胖评点着店里的古董家具和饰品。待客人走后,女主人闲了下来,用国语热情地招呼我们喝茶,可能因为是雨天,没有什么客人,我们也就开心地与女老板摆起龙门阵。原来女主人叫APRIL,父亲是广东人,49年随国军退守台湾,在台湾成家立业,APRIL 在台湾出生长大,喜爱舞蹈和艺术。八十年代初期,她到美国后没有继续舞者的事业,而改行做了古董生意,在大陆改革开放初期,大胆地去参加广交会,独自深入内陆收购古董家私。她说;当时大陆比较落后,很多人都愿意出售家里的老物件,所以可以购买到很多的古董家具。现在的情况则大不同,中国富裕起来,许多清朝甚至民国的物件都不允许出口了。加上日益发达的网上销售,对古董业亦有冲击,APRIL只能商店规模缩小,仔细经营。

      APRIL询问我们为何而来,我将旅游的计划,恰逢大雨而无法外出,在小城逛了一圈也没买到雨具的实况道出,只见APRIL起身进了内室,出来时手里拿着一把雨伞,说道:请不要嫌弃,这是把旧伞,或许你们可以用的上。我一时说不出话来,自古就有雪中送炭,雨中送伞急人所难的高尚行为,我没有想到在美国的陌生小城里,遇到素不相识的APRIL,却让我感受到真实的雨中送伞并受惠于此!一把小伞能在风雨中打动人心。

      告别了APRIL,举着她送的雨伞,在绵绵不绝的细雨中走上了小城的街道,看着雨中的小城,我脑海中却想起多年前邓丽君那首让人难忘的歌:

小城故事多
充满喜和乐
若是你到小城来
收获特别多

看似一幅画
听像一首歌
人生境界真善美
这里已包括

谈的谈说的说
小城故事真不错
请你的朋友一起来
小城来做客


朋友们,有空闲时,请到SANTA CRUZ 小城一游!景美,城美,人更美!

 

June

2019年12月于温哥华

版权归Vansky所有,转载请标注链接。
版权归Vansky所有,转载请标注链接。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信
相关文章



一周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