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xshare

两岸中国人:我有一个洋教练

阅读量:27107 评论数:5
版权归Vansky所有,转载请标注链接。

 

 

我移民加拿大的时候,已是不惑之年,遇到好几位人生教练,让我重学做人。

 

我的第一个不惑之年的人生教练,是我在Tim hortons的老板。

 

Tim hortons的产品,都是预制好的,由配送中心运输到各个分店,分店都是特许营业商。

 

 

我到tim hortons工作后不久,一天早上,配送中心的货到了。一位搬运工将货物一样样的卸下来,放进仓库。临走的时候找前台要了一杯咖啡,走了。

 

过了两天,又来货了,还是这位搬运工,把货物搬进仓库,临走时找前台要一杯咖啡,走了。

 

大家可能猜到,这个人就是老板。

 

 

也许是Tim hortons特别缺男生的原因吧,这位老板亲自点名,要我做了他的助理,主要帮他整理两间店的仓库和负责订货。我也因此对他有了比较多的了解。

 

他身材高大精瘦,满头雪亮的白发,目光锐利,音色很特别。

 

20年前从澳洲移民到加拿大,曾经是位艺术家。早年的时候,加盟tim hortons还很便宜,他从打工开始,到成为特许营业商,最多的时候,在新西敏和本拿比共有三间分店。后来他把本拿比的一间店卖了。不过,我知道,N年后他在新西敏的DOWNTOWN又新开了一家大店。

 

 

他做事情非常利索,没有半点磨叽。他什么事情都会干,从做搬运工到做简单的水电及用具的修理,手脚从来不停。

 

他整理仓库的方式是军事化的,要求不仅严格,而且还要整齐美观。每一个品种的货物箱都必须摆放到位,取货的口子必须严格按标准,用美工刀划开做好。他管理下的仓库,就像一间训练有素的部队的营房,所有东西都整整齐齐、一目了然,也使补货订货变得非常简单和高效。

 

这是我到加拿大后遇到的第一位西人老板,与我的上一位迷恋赌博的拥有亿元家产的中国富豪,形成鲜明对照。

 

 

直到今天,我在加拿大养成的一些新的行为习惯,都深受他的影响。

 

其中最重要的就是: 热爱劳动,自力更生,享受劳动的快乐。当然,劳动本身就包括脑力和体力。对我而言,智力劳动用到的是我后天所受教育,体力劳动用到的则是我天性中的本能。

 

如果你有过与我相似的经历,你一定会明白,本能的东西更快乐。

 

版权归Vansky所有,转载请标注链接。
版权归Vansky所有,转载请标注链接。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信

一周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