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xshare

第七站 创新的天堂,创业的工厂--Google

阅读量:7614 评论数:0
版权归Vansky所有,转载请标注链接。

离开美丽的梦想之地斯坦福,我们马不停蹄的赶往不远处的Google,上了车才发现好像没有特别的具体地址。这时候Tommy突然兴奋的说,咱们用Google来所搜Google吧!哈哈,的确是个不错的主意。Google的搜素显示我们离他很近,但是正好是周末谷歌的Customer Visitor Center 休息。5岁的Jeff又奶声奶气的说,这么近为什么不谷歌去谷歌呢?不觉中我们大笑起来,是啊,即使没有约会,实践一把谷歌导航去近在咫尺、人尽皆知科技王国谷歌,也是一种难道的体验呢!

-谷歌导航,把我们导向谷歌-

最早知道谷歌这家公司,大约是2000年到硅谷开会。那时我在一家硅谷的软件公司负责中国区的业务工作。美国总部的一个西人高管,也是公司早期的创始人和我有着不解之缘,是他把我带入硅谷。他是公司早期的技术创始人,公司在纳斯达克上市并成为纳指之一的公司,非常了不起。市值数百亿美金的公司,也让他成为那时极少有亿万富翁。一天晚餐后,他告诉我,准备去一家叫做Google的公司。我问他为什么要去?现在的公司不开心?他和我分享:自己在现在这个公司里已经没有了激情和热情,作为早期创始者,大家处于对他的尊敬,缺少了探讨和争论。自己除了财富的增长,没有了更多的收获,他需要的是另外一次探险。

那时的我感觉这样的理由不可思议,放着自己的股权和让人羡慕的位子,非要去一家充满风险、和挑战的小公司。可是多年之后,不仅证明了他独特的技术眼光,也更证明了硅谷的创新文化和创业精神。而我,也就是多年后离开思科打算创业时,才有那么一些体会和感受他給我的分享。所以很多时候,一个人的成长需要的更多是经历和尝试,经验固然有用,但是,对于年轻人而言,多尝试一些未知的东西,往往会有更多意外的收获吧。希望自己能够对孩子的各种尝试,更加包容和宽容。

不久,非常有趣的是“谷歌的导航”居然把我们带到了Google路上,发现那里是开发园区而不是公司的客户体验中心,于是再次开出来,走到一个路口的时候,突然Tommy和弟弟大声的喊起来,快看、快看,路口有一个Google地标,原来在路口竖立着一个大标牌,就是Google Map典型的地标的样子,那里指示我们左转即是。

-谷歌定位标识作为导向牌,创意无限-

果然转弯进去,马路的左手的建筑标志性的谷歌的色彩,甚至大楼旁边的遮阳伞也是谷歌红、谷歌绿、谷歌黄、谷歌蓝……各色各样,Jenny忽然说快看,传说中的彩色座椅,是的在右手的建筑里,加州炙热的阳光下,静静的躺着格式各样的躺椅和座椅,可以想象谷歌的技术人员晒着加州的阳光,在五彩座椅上坐着分享和讨论自己的创意和想法,或者拿着电脑在躺椅上写着自己的创意程序…..

-五彩桌椅,梦想之树下的探讨和探索-

谷歌公司是一种典型互联网企业的文化,即更加技术化,据说谷歌提倡一种没有西装也可实现商业梦想;无需作恶,也可赚钱等特有的文化,这些事实上都是自下而上形成的谷歌文化,并非是公司所要求和强迫的。但也许就是没有束缚,让谷歌从最初的搜索引擎,到著名到谷歌地图,再到谷歌邮件,再到谷歌无人驾驶汽车,到谷歌人工大脑,还有就是开放的安卓操作系统等……让谷歌无所不在,无所不能!正是这样一个真正有梦想的企业文化,让公司一直在支持所有员工和个人在实现自己梦想的同时,也塑造了一个又一个百万和亿万富翁,更是历练了一批又一批不断创新的人才:他们或在谷歌创新,或拿着谷歌的投资在创新,或在谷歌提供的免费创新工厂里,用着谷歌提供的各种资源在创新和创业。其实现在国内的百度、阿里和腾讯很多的技术思想和企业文化,也都在效仿和跟进。

我们停下车,在谷歌园区里慢慢观看,看到的不仅仅还有很多彩色的自行车,是为方便谷歌的员工在园区里通行而提供的,据说这个建议也是来自于谷歌的员工的创意。我和孩子特别想要骑着走走,可是不知道能否骑着。虽然适逢周末,可是还是有一些员工在加班,恰巧有人出来,我问能否尝试,答曰恐怕不行,如果有Google的badge可以,于是我们小小遗憾的步行走走看看。恰逢一辆停着的也许是测试车上,写着“Shape the future of Google” 。 感叹同样文化的不同,可以见我们的很多公司则是把产量世界第几、员工、产值多少贴在墙上…..

-孩子们,是准备为梦想出发吗?-

人因为梦想而伟大,企业则因为梦想而长远!任何一个企业都应该有梦想、有真正属于自己的文化。这和企业脚踏实地的发展,并不自相矛盾。就像是一个人,没有更高得志向,每天得过且过得人,即使来得机遇也会抓不住,因为他从来都不会为未来随时做着准备;而一个企业要走的更远,飞得更高,如果每天都被日常的经营所困,没有时间抬头看看未来,那么怎么又看可能发展的更好,变得更加强大呢?所以,对于马云,有的人从财富上羡慕他;有的人从口才上钦佩他;当然也有很多人感觉他就是太能说,站着不嫌腰痛。可是如果他真的没有梦想,就不可能让旁边跟着的人去信任他,所以我钦佩的还是马总在一个号称有梦想,但是在这个最缺失梦想和诚信的时代,保持着自己的梦想甚至还在传播着梦想,为他成为真正的中国企业领袖而喝采!

后来有人看我们在园区里转悠,于是主动給了我们一辆彩色的自行车,Jenny骑着车走了一小圈,我则沿着园区象征性的转了更大的一圈,很遗憾周末我们没能够去用户体验中心去,不过谷歌大概2公里的下一站,就是孩子们所期待的NASA Ames Visit Center。

-谷歌小彩车,载去每一个创想空间-

这个NASA比我们想象中的要小很多很多,外面看就像是曾经看过的火星登陆电影里的一个大的白色展棚。可是走进去之后,发现展示了不少航天真实的展品,包括有登月舱、登月车的轮胎、登月服等,正好有一批不知道哪里来的小学生夏令营,我们不觉也跟随着只愿讲解员听着她耐心的对每个展品进行详细的讲解,其中一个白人孩子,給我和孩子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每一个展品、每一端讲解,他都问出很多的问题,而且这些问题大多数都比较专业,要么就是他阅读了大量的关于宇航知识,要么就是他非常热爱和热衷于宇航科学。

更让我钦佩不已的是志愿者,她的年龄很大了,可是不厌其烦的回答小男孩的每个问题,解释和探讨每一个细节和场景,可见其专业度之深,耐心和涵养之高,让人不觉感叹,美国有着一代知识渊博的传播者,和下一代求知若渴的探求者,再加上这样的传播体系和理念,怎么不会基业长青呢?祖国,看样子我们的差距不仅仅是经济和军事,更有很多看不见的软性的东西,需要我们去提升和完善。

-登月摘下的人类第一个梦想之石-

展品中有一小块石头,装在一个玻璃罩中,据说是从月球上采下的一个真实的样品,而在玻璃罩的旁边,又有一个放大版的一模一样石头,主要是满足游客动手摸的欲望的吧。真正的触及到这块石头时,内心还是被深深的触及了,人类的伟大就在于一直在探索未知的领域,听着讲解员说着人类探月的过程,不觉想象中的阿姆斯特朗跨出登月舱,在一个历史的时刻迈出了人类历史性的一步,正如他所说的那句名言“我登月所迈出的一小步,是人类历史上迈出的一大步……”

-未来的小小宇航员-

Tommy 听的非常专注,因为从小他就热爱读科技类的文章,记得4岁的时候,帮他读科技丛书,钢铁是如何炼成的,从远古的人们铸铁开始,到现代化的采铁矿石、到运输、到建设铁炉、到熔炼、到炼钢……我感觉比较复杂而又枯燥,尤其是对于一个几岁的孩子而言,可是他听的津津有味,而且时不时的还眨着眼睛问一些比较奇特的问题,感叹,如果他真的有好的引导和激励,也许会和这个西人孩子一样……所以有的时候也会感觉迷茫,就是如何发现孩子当时的兴趣点?又如何能够正确的引导和激发他的兴趣所在?还需要如何保持他一直对新生事物感兴趣的同时,原意探究原有的事物的秘密?

原本以为成为孩子的父母,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在陪着孩子成长的过程中,不断的自我反省、陪着孩子一起成长,才发现完善自己的道路还有很远、很长。谷歌之行,虽留下些许遗憾,但创新和科技的力量,却在不知不觉中浇灌着孩子们的心田......

版权归Vansky所有,转载请标注链接。
版权归Vansky所有,转载请标注链接。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信

一周热门文章: